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组来了,他们的财产“露馅”了……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2日
分享按钮

“在银行买了200多万债券,为什么还能拿低保?”

“系统没提醒异常,就没重新上门审核,而且大多数对象都不配合我们的工作,上次一个被取消低保的对象还发短信威胁我的人身安全!”

这是不久前鹿城区巡察干部和滨江街道低保审核人员的谈话内容。

事情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自今年6月起,鹿城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滨江街道下辖的14个社区(经合社)开展延伸巡察,按照“四必谈两必看两必访”的工作原则,对辖区内老百姓最关心的扶贫领域、清廉村居建设、疫情防控等基层民生问题进行走访了解。

在进驻社区期间,一位居民无意间讲到,“那个虞某啊,爸妈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就他这一个儿子,他很有投资眼光,可惜就是腿脚有点不方便。”这些细节立即引起巡察干部的注意,他寻思,“印象中这个人还是低保对象呢!怎么还能做投资?而且家庭条件听起来还不错呀。”

带着疑惑,巡察组以低保、低边资格符合性核查为切入点,通过实地走访、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对包括虞某在内的所有辖区低保对象进行了调查核对。而核查的结果也让巡察组感到惊愕:虞某有银行债券200多万、胡某有银行存款40多万、叶某有银行债券20多万……经统计,辖区199户低保低边对象中,竟然有48户的核定结果存在异常。

“低保金的发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马虎。”区委第一巡察组负责人说。对此,巡察组第一时间下发巡察建议书,要求滨江街道党工委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并对街道负责低保审核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约谈,这便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在巡察组的指导和督办下,滨江街道党工委很快对48户低保低边对象实施了复核和动态调整,并已将其中12户不符合低保低边保障条件的对象作了取消处理。

“民生无小事,必须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原则进行动态管理,做到对象精准、施保精准。”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从低保对象夸大疾病、隐瞒不动产、谎报收入情况或违规享受扶贫福利等方面入手,继续紧盯被巡察街道低保对象确认、救济福利发放、困难群众救助等扶贫领域情况进行深巡细察,并及时移送相关线索,着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监督保障。(鹿城区纪委区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