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相关主流媒体纷纷点赞我市“微权力e监督”工程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4日
分享按钮

日前,人民网、《中国纪检监察报》、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纷纷点赞我市“微权力e监督”工程,介绍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借力信息技术,打造覆盖“人、财、事”智慧监督网的典型经验和做法。现将部分文章予以转载,敬请关注——


农村集体“三资”构成情况复杂、分布范围广泛、管理基础薄弱,传统的监管方式,由于缺乏技术支撑,普遍存在信息不够对称、监督不够精准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和农业农村等部门如何在有限的精力下擦亮监督“慧眼”,更加精准高效做好监管工作?

浙江省温州市作为民营经济的先行地,农村集体经济较为发达。今年以来,温州市纪委监委创新实施“微权力e监督”工程,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强化对农村“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小微权力的全过程监督,逐步形成一张覆盖基层“人、财、事”的智慧监督网,实现资金资产资源全要素入库监管、交易合同执行全过程闭环监督、分析预警全数据动态监控。

“合同到期预警,请及时处置!”伴随语音提示,温州市永嘉县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开始了一天的运行。不久前,瓯北街道珠岙社区多间店铺租赁合同到期,街道纪工委收到平台的预警信息后检查发现,珠岙社区房屋租赁交易不公开、存在廉政风险漏洞。经督促整改后,珠岙社区及时将该租赁项目委托县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公开交易,租金交易价格从原来的190万元提高到340万元,促进村集体资产公平交易,保值增值。

过去,大量农村集体资产未在乡镇备案,导致资产收入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数字不准。对此,永嘉县创新研发了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集“三资”全面监管、审批线上监督、大数据综合分析、矛盾风险实时预警、流转阳光公开等功能于一体。凡涉及村级资金收入、资源性收入、资产性收入,全部纳入系统中,有效破解了“三资”管理制度空转、合同失管、要素流转滞缓等问题。自去年8月系统建成至今,永嘉县涉纪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9.71%,其中涉“三资”新问题的信访举报零发生。

永嘉县的“三资”智慧监管是温州市推进“微权力e监督”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温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智慧监管”的路径和模式。如,瓯海区依托涉公合同监管平台,有效破解涉公合同签订不规范、履约不到位及管理中主体责任不清晰、管理缺位、履约质量监督无力等问题;乐清市打造社会大救助智慧监管平台,对扶贫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在线监督,促进救助事项协同高效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