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文成“分片联审”提升乡镇案件质量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1日
分享按钮

“村里将失地保险指标下达到户后,又将保险费扣留放在账外用于村集体支出,这个行为违反的是群众纪律还是财经纪律?”日前,在文成县纪委县监委案件审理室主持召开的片区联审会议上,珊溪镇、巨屿镇、玉壶镇和桂山乡等4个乡镇的纪检干部就一起乡镇自办案件的定性和量纪问题展开讨论。

据悉,为破解乡镇案件初审质量不高,县级协审力量又不足问题,今年4月份以来,文成县纪委县监委探索推行乡镇案件“分片联审”机制,将全县17个乡镇划分成4个片区,并根据每个片区案件数量情况,由县纪委县监委案件审理室不定期组织召开片区联审工作会议,由各乡镇纪检干部共同参与审理,相互交流讨论,全面查找案卷中的质量问题。

“相互‘找茬’的过程就是我们学习的过程,现在我们找出来的这些问题短板,自己在以后办案的过程中就能很好注意避免了。”在参与了2轮联合审理后,大峃镇纪委副书记张陈丽表示联合审理的经验让她对高质量完成以后的审查调查工作更有信心了。

同时,为提升审理工作质效,县纪委县监委建立联审问题清单反馈机制,对完成联审的案件,以清单形式列明线索来源、初核、立案、执行等各环节存在的问题,书面反馈给案件经办人对照整改,再由案件审理室逐一销号验收,推动案件复审“最多跑一次”。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已召开片区联审会议6次,各乡镇联合完成22件案件的审理工作,并通过清单反馈案卷中存在的各类问题232个。

此外,县纪委县监委每季度综合分析乡镇案件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下发《乡镇案件质量季度通报》,督促各乡镇自觉强化整改,避免同类问题重复发生。同时,将通报情况作为乡镇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倒逼乡镇纪委监察办提升案件质量责任意识。

“乡镇纪检干部流动频繁、接触的案件数量和种类都有限,通过‘片区联审’,可以在‘以干代训’中丰富他们的案件经验,并加强对党纪法规的学习把握,从而有效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