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永嘉:多维度浸润,让警示教育“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1日
分享按钮

“这些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有的因为漠视组织纪律,有的栽在经验主义上,总的来说是思想的‘总阀门’没有拧紧,教训深刻,同样身为纪检干部的我们必须引以为戒……”

日前,永嘉县纪委县监委机关热烈开展了“学党章条例、践初心使命、显党员风采”主题党日暨“明红线·知敬畏”活动,各支部认真学习省纪委省监委编发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并围绕“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主题深刻对照开展自我剖析。这项活动的开展拉开了该县纪委县监委落实全省纪检监察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序幕。

在全省锻造匹配“重要窗口”纪检监察铁军暨警示教育会议落下帷幕之后,为强化警示教育效果,该县纪委县监委第一时间召开了常委会专题学习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并印发《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月活动方案》,以“八个一”活动为载体,以“四有”为目标,教育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积极打造与“重要窗口”相匹配、忠诚干净担当的永嘉纪检监察铁军。

“虽然在‘八小时外’的时间没有做违纪违法的事情,但是自己在业务钻研、理论储备方面还不够主动,对自身要求还不够高……”近日,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针对纪检干部管住“八小时外”进行谈心提醒,明确“八小时外”

的负面清单及监督管理等要求,强化对“八小时外”言行的约束。

召开一次典型案例剖析讨论会,组织一次重大事项报告情况的监督检查,举办一次“争当‘重要窗口’建设排头兵”主题征文活动……在落实好省纪委省监委部署的“七个一”活动的基础上,永嘉延伸做好警示教育月的“自选动作”,围绕进一步扩大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四强化、四提升”谈心谈话月活动成果,灵活运用分级畅谈、个别邀谈、重点选谈、专题座谈等方式,点面结合,实现“四强化、四提升”谈心提醒活动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二轮全覆盖,拧紧纪检干部廉政作风“发条”。

强素质、严规矩、正风气、树榜样。该县纪委县监委组织开展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工作情况自查工作,切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强化内部监督。同时,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延伸拓展至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并不定期对纪检监察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进行抽查核实,增强对纪检干部监督的真实性、全面性和准确性。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在编在岗科级以上干部61人、一般干部147人共208人填写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堵不如疏。该县纪委县监委在扎实推进警示教育的同时,还订制“四有”铁军锻铸套餐,积极引导纪检干部参与健康向上的活动:成立十大课题兴趣小组,提升纪检干部业务知识;精心打造“周一夜学”课堂,让纪检干部在业余时间适当涉猎不同领域,做学习的表率;创建清风宣讲团、清风主播团,让纪检干部主动走出去“现身”普纪普法,提高党性觉悟,做讲纪律规矩的表率。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也不是‘避风港’,我们将以全省警示教育月活动为契机,立规立制,抓早抓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治病’、随时提醒,在纪检监察机关系统营造起‘山更清、水更秀’的政治生态。”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