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瓯海:让融资走向“阳光监管”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2日
分享按钮

日前,通过公开融资洽谈,瓯海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为梧田街道老殿后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工程二期C-12地块等两个项目成功融得资金12.07亿元,且贷款年利率较去年明显下降,有效缓解了资金紧缺问题,保障了民生工程的顺利推进。
“除了已融得资金的2个项目,今年计划还有涉及121亿元金额的9个未融资项目,也将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进行融资。”瓯海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胜杰说道,“融资谈判小组成立后,我心里也更有谱了,不担心被围猎了,做起事情也更顺了。”

为切实规避一对一融资谈判的廉政风险,瓯海区纪委区监委督促瓯海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由纪检组长、总经济师、财务总监、副总经理等五人组成的融资谈判小组。针对需要融资的项目,融资谈判小组组织召开公开融资洽谈会,邀请全市24家银行对需要融资的工程项目进行洽谈,再由融资谈判小组对各金融机构提供的融资方案进行评分,从中选出最优方案。洽谈前,瓯海区纪委区监委仔细核查了每个融资项目评分标准设置是否合理、邀请的银行是否合规等,并全程参与谈判过程,杜绝融资过程中的“悄悄话”。融资后,及时督促将“中标”情况公开,建立各融资项目的数据库,为以后项目的推进提供参考和依据。
为防止融资资金违规使用,实现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瓯海区纪委区监委通过对项目台账、付款凭证、审批流程等方面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实时掌握项目工程款支付及工程造价增加等情况,确保重点工程顺利建设、廉洁运行。今年以来,已牵头对32个项目工程款支付情况及台账进行督查,进一步规范了审批及支付流程,防范廉政风险。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多询多问、多学多研,打破专业壁垒,有针对性地对融资的融前、融中和融后三大关口实施监督,严控各个风险点,把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融入融资全过程,形成面向区属国有企业的融资审批‘留痕迹’、融资招标‘全公开’、融资放款‘求精准’的监管体系。”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