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剑指“借贷”背后的权力寻租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8日
分享按钮

今年以来,温州市纪委市监委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惩防结合、标本兼治,把“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民间借贷和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简称“两违”)专项整治往深里抓、往实里做,进一步巩固拓展“两违”专项整治成果。

拧紧思想发条筑牢防线

“我局将提高站位,切实负起‘两违’专项整治的政治责任,深入查纠,加强教育监督管理,做到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3家单位在“两违”整治专题推进会上相继作出表态发言。会议组织观看专题教育片,编印发放领导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和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专项整治政策解读和案例汇编手册。会后,各级机关单位掀起了学习法纪政策及《浙江省防止领导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行为规定(试行)》等相关文件的热潮,通过支部会、动员会、廉政谈话等方式,将专项整治要求传达到每位自查对象。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松台中队工作人员金常谊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借贷、违规经商,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乐清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原总工程师、党组成员郑章贵向管理和服务对象违规出借资金,受到开除党籍、公职处分……这些案件教训深刻、发人深省,一定要引以为戒。”除了严明纪律要求,各单位还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做好结合文章铲除病灶

“文成县地质矿产管理所原所长包进勋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今年3月18日,随着法槌落下,文成县一起10名党员干部向采矿企业违规借贷、违规投资搭股案件告一段落。

去年6月,文成县纪委县监委调查一起非法采矿案件背后政商关系不清问题,查出了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两个单位10名党员干部存在向采矿企业违规借贷、违规投资搭股情况。其中,包进勋的违纪违法行为最为突出,他通过在某采矿企业“搭股”,按月息4分累计获利149.5万元。在获得高额回报的同时,这些党员干部在矿山日常巡逻监管、行政处罚等方面为企业大开“方便之门”,严重破坏全县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最后,10人均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包进勋受到法律审判。

这是温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结合文章开展“两违”整治的典型案例。针对“两违”行为与“四风”、破坏营商环境等问题交叉存在的现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两违”专项整治与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烟票”等有价证券问题专项整治、深化基层站所执法队伍集中整顿相结合,深入厘清政商交往定位、规范政商交往行为,铲除“两违”滋生土壤,服务保障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惩防双管齐下深化整治成果

此次整治中,市本级共有自查对象4895人(县处级领导干部及四级调研员以上1365人,乡科级领导干部3530人),其中作出零报告4850人,报告民间借贷及从事营利活动情况45人。市纪委市监委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对领导干部“两违”自查情况逐一分析、重点核实,抓好相关问题的整改。

为保证已经纠正的问题不再反弹,市纪委市监委做好建章立制的“后半篇文章”,督促涉企部门建立健全政商交往和行政审批“两张负面清单”,不断健全动态监管办法和常态化以案促改机制,深化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各地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各出实招。泰顺出台“三查三看”标准全面检验“两违”整治成果。瑞安建立领导干部“两违”问题重点核查制度,加大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问题的查办力度,形成有力震慑。苍南、龙港开通营商环境服务监督“直通车”,通过微信群、效能监测点、上门走访等方式,每月回访规上企业有关“两违”情况,倒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回头看’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不断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效,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坚强保障。”温州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