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龙湾:监督及时跟进 全面挤干巡视整改工作“水分”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31日
分享按钮

“巡视结束已有月余,你单位整改工作台账还未收集完毕。”“你单位整改任务完成度较好,但建章立制方面的工作没有体现。”......这是日前龙湾区纪委区监委专项督查组在全区各单位对巡视反馈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的一幕。

今年4月15日至6月2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龙湾区开展了巡视工作,并于7月24日向龙湾区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很快龙湾区就明确了四个方面11大问题34项整改行动,将整改任务分解到了各责任单位。如何通过监督层层压实各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达到改进巡视反馈的效果,成了龙湾区纪委区监委当前工作的重点。

“开展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标准只有一条,那就是全面挤干巡视整改工作‘水分’。”据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照各单位的任务分解表,该区纪委区监委于8月26日研究出台了《关于开展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的实施方案》,组建了1个综合协调组和8个专项督查组,对涉及整改任务的单位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拉网式”专项督查。

“今天的汇报会,汇报环节只占一小部分,其余全是提问环节,而且每个提问都跟我们主体责任紧密挂钩,这个汇报会可不简单!”8月28日,区纪委区监委驻浙南科技城各局(室)纪检监察组同综合监督单位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汇报会,会后浙南科技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周德备十分感慨。在“拉网式”专项督查下,督查组要求各单位向督查组当面汇报整改情况,介绍整改进度、整改措施、整改成果等,并不设预案,不透底牌,现场接受督查组的交叉质询。

同时,全面查看巡视整改相关材料,结合任务分解表与专题汇报的内容,各督察组对整改材料进行了逐条对照,要求“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见建章立制”,既关注本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也看上一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还紧盯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情况。

此外,为防止整改走过场,督查组还开展了现场督查与明察暗访“回头看”,通过下沉监督力量,不打招呼实地探访,直抵问题“要害”,对搞打折、做变通、留死角等“水分”问题进行探照,建立跟踪了解、问题发现、协调联动、评估问效等工作机制,形成巡视问题整改主体责任的监督闭合链条。

“此次巡视,是省委对龙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一次大考,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按时保质完成巡视整改这项重大政治任务。”龙湾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对于“纸上整改”、改而又犯等典型问题,将加大曝光力度,强化震慑效果。(龙湾区纪委区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