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变通”占地开发景区竟连连得手,谁之过?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
分享按钮

日前,苍南县炎亭镇举行了一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了该镇海口村村两委干部非法占地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问题,12名干部因履职不到位受到处理。“我们要深刻反思,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整改到位,保护好海口景区的资源和环境。”炎亭镇党委书记金理贺表态。这则案例也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2019年12月,媒体报道了苍南县炎亭镇海口村村集体违法占地建设的问题,直指海口村为了开发海口景区,存在弄虚作假、毁林违建等行为,引发关注。

问题曝光后,苍南县纪委县监委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经查,2017年4月,海口村村两委换届选举后,新一届村两委干部杨仲增、杨继俊等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经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在该村海口景区建设旅游相关配套设施。

考虑到景区原有停车场规模不够,村委会认为可以“变通”一下,未经法定机关批准,擅自占用林地,非法改变林地用途,以原停车场为基础开始扩建。2018年2月至2018年10月,海口村村集体非法占用6.19亩林地建设海口度假村停车场。与此同时,2018年5月至2019年10月,海口村村集体还未经批准,陆续非法占用约180平方米村集体土地建设酒店,占用约100平方米以及约1100平方米已农转用征收的国有土地,建设管理房和搭建移动式集装箱小卖部。

2018年下半年,时任县林业局金乡林业管理所所长金中长发现海口村停车场存在非法占用林地建设的情况,但未进行制止、上报查处。

调查人员发现,酒店、管理房于2019年3月就已经开始非法占地建设,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金乡所疏于日常监管,直到2019年6月21日,该所执法人员才到现场对酒店、管理房非法占地建设行为进行制止并发放停工通知书,并于2019年11月21日对海口村酒店、管理房非法占地建设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目前,炎亭镇已对违法建筑进行了拆除,并对违法占用地块进行了复绿。

调查查实后,苍南县纪委县监委启动了问责程序,追究相关责任人的“一岗双责”。2020年5月,海口村村党支部书记杨仲增、村委会主任杨继俊因负有直接责任,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原县林业局金乡林业管理所所长金中长因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此外,2020年2月至5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金乡所未及时发现、查处海口村村集体的违法行为,炎亭镇联村领导及负责“两违”工作人员履行日常监管职责不力,9名责任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政务记过处分、诫勉谈话或通报批评处理。

执纪者说:

苍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青:

在本案中,村干部借发展村集体经济之名,行非法占地之实,而联村镇领导及负责制止查处“两违”(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的工作人员在日常监管中履职不力,金乡林业管理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金乡所相关工作人员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导致非法占地行为未及时被发现,在发现后长期未得到处理,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纪检监察部门,对于群众举报、媒体曝光及查办案件中发现的失职失责问题,要坚持“零容忍”态度,严肃问责不手软,切实做好查办一案、处置一批、教育一片。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形成震慑,以此教育党员干部行有所止、心有所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