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驻市人大机关检监察组:建立专项监督闭环 督促主体责任落实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6日
分享按钮

近日,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向综合监督单位制发1份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情况反馈通报。这是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环节,做好专项监督“后半篇文章”,建立监督闭环的工作举措。

紧盯组织实施。贯彻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组织开展移风易俗、三公经费、出国(境)管理等专项监督检查,成立专项督查工作小组,由副组长牵头,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带队,抽调党务、人事、审计、财务等专业干部成立监督小组。认真制定监督方案,明确督查步骤和要求,对综合监督单位进行分组,开展交叉检查。

紧盯监督重点。细化监督内容,重点关注婚丧嫁娶事项报备公示是否规范、“三公经费”支出是否合规、党员干部出国(境)管理是否到位等问题,通过明查暗访、实地调研、调阅资料等方式开展10余次工作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难点问题,及时采取调取票据凭证、谈话核实等形式进行深入了解,汇总情况,开展组内集体研判,对问题予以筛选确定,确保精准监督,精准执纪。

紧盯情况反馈。注重情况反馈,通过纪律检查建议书、专项督查情况反馈通报、开展主动约谈等形式,指出有关单位在主体责任落实、制度机制执行、规范意识与纪律观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针对性建议举措,推动建立长效制约机制,有效防范廉政风险隐患。

紧盯问题整改。逐一与单位有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反馈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共同认真梳理查摆,剖析深层次原因。督促落实整改措施,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担起主体责任,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落实好整改工作。

下一步,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将针对纪律检查建议书、情况反馈通报的整改落实情况,以“回头看”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形成监督闭环,真正把专项监督做深做实做细。(驻市人大机关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