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拍蝇记】乐清:“亲”“清”不分 走上邪路的总工程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7日
分享按钮

收受工程承包人百万贿赂,在分管领域入股分红,借钱给管理对象收取高额利息……近日,乐清市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原总工程师、党组成员郑章贵和管理对象“亲”“清”不分,破坏营商环境,利用职权获取巨额利益等问题被通报曝光,再次引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对领导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和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问题的讨论和关注。

郑章贵1965年出生,成长在一个农民家庭,学生时代的他发奋学习,1986年他考上了温州大学建筑专业,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在他身上,寄托了家人的希望,也是村里的骄傲。1989年工作后,他分到县城乡建委工作,一直在城建口耕耘30年,属于专业型技术干部。郑章贵本可以用他的专业知识为乐清城市建设贡献才智,但随着职务升迁,他开始不安份守己,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最终走上了一条邪路。

2019年5月,郑章贵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7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理,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20年4月3日,因犯受贿罪、串通投标罪,数罪并罚,被乐清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5万元;追缴违法所得221.1031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精明生意人”40万元“滚雪球”变587万元

2000年,郑章贵在担任乐清市燃气管理站副站长期间,投资40万元入股管理和服务对象某某加油加气站,2006年,该加油加气站被土地部门收购,郑章贵因此获得257万元,借着管理对象的“东风”,郑章贵获得了人生第一桶金。

2006年下半年,郑章贵得知管理对象某燃气站站长杨某某需大额资金,考虑到杨某某经济实力强,做事稳妥,为人可靠,风险可控,决定将257万元凑成280万元出借给杨某某,并约定利息年利率20%。

“我自己亏本了,也不会少算他的钱,事实也是这样,后来打造槽船我亏本了,对于郑章贵的钱,连本带息都是全数还给他了。”杨某某说。

就这样,在管理对象已亏空的情况下,郑章贵仍“安全着陆”,拿到了587万元本息,赚得盆满钵满。

赤裸裸权钱交易让招投标成为“私人定制”

“生意场”上的春风得意,让时任市市政工程建设办公室总工程师、党组成员郑章贵开始将目标转向利益空间更大,来钱更快更直接的工程领域。

“这个人我以前认识,但联系不多,经过接触,我觉得他比较讲义气,嘴也很紧,我就决定帮助他。”

身在要职,找他的人也渐渐多起来。在“兄弟情”的迷惑下,郑章贵丧失警惕、忘乎所以、胆子越来越大,屡次用招投标量身定制成的伎俩为“兄弟们”谋取利益。

“单位确定我为工程业主方负责人,全权负责该工程的招投标和建设管理,于是我就根据甲公司的资质进行条件设置。”“根据石某某挂靠的乙公司的具体情况量身定做了一份评分标准,提高其公司的中标概率……”

2012年至2019年,郑章贵分管的四个工程,工程金额总计1.1亿元,均涉嫌串通投标。

他为兄弟们出力办事,兄弟们自然也不会“亏待”他,“回馈”也相当丰厚。7000多万的工程顺利中标后,工程承包人张某某直接送给郑章贵110万元现金;800多万的工程,石某某送给郑章贵15万元现金;240万元的工程,张某某送给郑章贵5万元现金……

据统计,郑章贵因工程项目收受的现金就多达180余万元,除此之外,还有高档茶饼、油卡、香烟、茅台酒、信用卡、油画、地毯、手机等财物,郑章贵均予以收受。

收了退退了收,欲壑难填终自毁

收了那么多钱,郑章贵难道不怕吗?

怕,当他分管的某污水处理厂工程因进度慢被纪委问责后,他在该工程施工现场将两张面值共6万元的香烟提货券退还给工程承包人谢某某。

当听闻另一个工程项目的承包人“出事”时,他更怕。2016年12月,工程承包人张某某的儿子在郑章贵分管的一个工程中涉嫌串通投标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那段时间郑章贵惶惶不可终日,赶紧凑齐百万现金退还给了张某某。

可是等风头一过“确认安全”后,郑章贵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又被抛在了脑后,侥幸和贪欲又再次占据上风,又重新收受了张某某送上的百万现金。

“从地毯、油画、普洱茶、信用卡到后来的大额财物,无所不收,无所不要,收得心安理得,顺理成章。甚至,轻信管理对象的保证和誓言而助长自己的侥幸心理,轻信管理对象的承诺而迷失方向误入歧途。”这是郑章贵的一段忏悔,描述了自己心理变化的过程。

郑章贵的贪欲在一次次收受财物中越发膨胀,像一个气球膨胀到了极点,最终爆炸了。

“随着职务的升迁和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没能守住底线,轻信送礼者的保证和誓言而助长自己的侥幸心理,进而迷失方向误入歧途……人生没有假如,假如人生可以重新来过,我定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可惜一切晚矣!”这是郑章贵的深刻反思。

为持续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乐清市纪委市监委针对“两违”行为与破坏营商环境等问题交叉存在的现象,将“两违”专项整治与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烟票”等有价证券问题专项整治、深化基层站所执法队伍集中整顿相结合,深入厘清政商交往定位、规范政商交往行为,铲除“两违”滋生土壤,服务保障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