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驻浙南产业集聚区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 狠刹餐饮浪费之风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7日
分享按钮

日前,浙南产业集聚区召集相关部门及街道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街道及职能部门相关责任,管好自办食堂及系统内下属单位的餐饮消费,要求深刻领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大意义,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政治监督的一项重要任务,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坚决做到“五个严禁”。

会后,驻浙南产业集聚区纪检监察组召集区机关纪委及街道纪(工)委书记,传达省、市纪委开展专项监督的工作要求,部署相关工作,印发督查表,要求各街道及部门先开展自查,再进行分组督查。9月10日至11日,会同机关纪委成立两个督查组,通过查阅材料、实地察看的方式,深入机关、学校等14家公办食堂,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督查,重点查看各食堂制止餐饮浪费标语标识张贴、菜品菜量管控、用餐人员剩饭剩菜等情况。

根据现场情况看,各食堂基本未发现餐饮浪费的行为,特别是公安分局食堂将食堂餐盘尺寸进行调整,分大小餐盘,方便每人适量取餐,打菜区由专人负责;管委会食堂设立了杜绝浪费承诺墙,“浪费可耻 节约粮食”电子显示屏,配备专职劝导员,肉包分量减小等措施,坚决做到制止餐饮浪费。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如各食堂普遍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氛围不够,个别人员有剩菜剩饭等问题。督查组督促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活动,多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树立“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

下一步,将高度关注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行为,紧盯教育、卫生等重点部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提醒纠正;对顶风违纪、情况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严重的,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并督促开展集中整治,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驻浙南产业集聚区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