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轮播图

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点赞我市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2日
分享按钮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新闻网、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以及温州日报等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纷纷报道了我市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特色做法。现予以转载,敬请关注——


“家门口的纪委监委”让基层监督有效覆盖

“梅组长,我镇有个案件已有初步处置意见,但对当事人是否存在工作失职问题还把握不准,请您帮忙把把关!”日前,平阳县顺溪镇纪委书记、镇监察办公室主任白炳益向片区协作联系组组长梅山秀发出“求助信号”。最终,在对口纪检监察室的指导下,顺溪镇监察办公室对案件当事人予以精准处置。


强化县(市、区)纪委监委、对口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和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协作联动,这是温州市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关键一招”。近年来,该市积极探索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路径,全力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深度转化,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留死角”。

强化片区协作 让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更规范

九层高台,起于累土。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是推进清廉温州建设题中应有之义。

2018年7月,浙江省实现全省1389个乡镇(街道)监察组织全覆盖。在这一基础上,今年4月,温州市率全省之先实现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把监察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有了“面子”,更要有“里子”——今年6月,为强化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市纪委市监委出台相关工作方案,从规范机构设置和人员任免、抓好队伍考核管理、夯实工作基础、加强村级纪检监察工作、强化工作支撑等五个方面入手,描绘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路线图”。

根据方案,在队伍建设方面,温州市严把选人用人关口、配齐配强专职干部,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专职专用要求,并配套改进考核办法,由县(市、区)纪委监委参与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及主要负责人的考核。同时,结合村(社区)组织换届,进一步加强村级纪检队伍建设、规范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设置、推进村级纪检监察阵地建设。

为充分发挥基层纪检监察职能作用,按照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完善由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对口纪检监察室具体参与、派驻机构和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协作联动的四位一体片区协作机制,推行专项小组、交叉督查、人才统筹、集体研判等做法,强化对乡镇的业务指导和力量支持。此外,各地要将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列入信息化建设总体布局,并向有条件的村(社区)延伸,重点建好检举举报平台,推进基层综合业务系统平台建设,对接基层“微权力e监督”工程,实现对重点领域、岗位、信息的精准监督。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身处基层一线,具有‘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据统计,今年1-8月,全市乡镇(街道)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1340个,立案379件,处分256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01份。

练好监督“内功” 让监督“最后一公里”更有力

“嘀……”用手机扫一扫村级工程“电子身份证”,就能看到工程项目所有审批流程、建设进展等方面的信息,这让瑞安市塘下镇的村民兴奋不已。今年以来,瑞安市塘下镇纪委结合农村“三资”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探索推出村级小额工程扫码监督,让大小事监督起来更接地气。瑞安市塘下镇纪委的这一亮点举措,正是温州市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能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的缩影。

四顾瓯越,全市上下正掀起一场贯彻落实的热潮,各地纷纷结合实际,压实责任,在完善制度体系、创新工作机制、打响清廉建设品牌等方面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共同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

看机制引领——乐清市纪委市监委按照“片区划分、优势互补、业务互促、资源共享”的原则,建立了“条块联动”片区协助机制。他们整合划分5个协作组,每月开展重点工作进展追踪、每季度开展一次案件办理分析会、每半年开展一次走访调研等。在“每月追踪”方面,协作组会以片区为单位,对委机关业务科室通报的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出)机构重点业务数据进行落地追踪,对进展缓慢、工作落后的及时进行提醒督促、补齐短板。

看智慧先行——永嘉县纪委县监委主动聚焦清廉村居建设,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深入探索微权力e监督,成功打造并推广运用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形成了“一网一云四平台”的监督格局。该系统综合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能有效破除人情壁垒和暗箱操作,同时以合同监管为纽带,将合同关键数据转录为数字化收款“计划书”,实现了收支一体监管的历史性突破。

提升业务素养 让乡镇纪检监察监督更专业

“刚到乡镇担任纪委书记,‘本领恐慌’一度让我心情焦虑。”刚到泗溪镇担任纪委书记的罗云凑坦言,“县纪委组织的始业培训,让我很快适应了岗位角色。”为提升新任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工作能力,泰顺县纪委县监委对新任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到岗一周内进行有针对性地进行始业培训,并同步建立与纪委常委班子成员结对的导师制度,帮“新手上路”、促“快速成长”。

苍南县纪委监委针对龙港撤镇设市改革后的队伍现状,制定相关考核办法,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在挂职锻炼机制下,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要到县纪委县监委机关挂职锻炼,并确保每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每年至少接受一次上挂锻炼,今年7月起共分6批次逐步完成挂职任务。

9月初,温州市纪委监委对全市新任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进行全方位的培训。重点围绕当好“重要窗口”推动者保障者展示者的总体要求并结合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新职责新任务,内容涵盖政治、理论、实务、法律法规和工作规则等方面,采取业务骨干授课、工作经验交流等方式,帮助新任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增强业务技能,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水平。

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下一步,温州市将开展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重点工作督查,确保群众“家门口的纪委监委”作用得以有效发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