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泰顺:深化政治巡察 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8日
分享按钮

自2018年县委巡察机构设立以来,泰顺县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强化巡察成果运用,走出一条与泰顺实际紧密结合的政治巡察之路。通过巡察,全县干部精气神提高了,干事创业积极性增强了,并有效净化了政治生态。

2020年泰顺部署开展两轮巡察,共巡察部门(乡镇)18个、村居95个,发现面上问题1313个,立案查处42人,党纪政务处分37人,本届县委巡察全覆盖率达97.8%。县委还将谋划部署巡察“回头看”、巡审联动、巡察回访检查、促进“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保驾护航,推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

巡视巡察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方式和有效手段,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党的领导和大政方针落到实处。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泰顺县在巡察中把扶贫领域微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察监督重点,通过巡察深入了解扶贫领域政策落实、扶贫救助项目推进、产业扶贫资金发放等方面情况,打好治理微腐败组合拳,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如巡察柳峰乡所辖村居时发现对个别贫困户动态识别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该乡高度重视巡察反馈,全面排查,及时将不符合条件的群众退出低保,将符合条件的群众纳入,真正实现精准扶贫。再如巡察县医保局时发现对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不到位的问题,督促其扎实履职,严肃整改。

污染防治是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泰顺“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的发展战略更是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高要求,巡察组紧盯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对标对表上级指示要求,巡察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泰顺分局时,严肃指出问题,督促其扎实履行好污染防治监管职能,保护泰顺绿水青山,有效实现“两山”转化。通过巡察,督促有关部门按照“三定”管好“责任田”,扎实履行职能职责,助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党的领导得以体现,巡察政治性得以彰显。

拍蝇惩贪,巡察利剑出鞘彰显威力

在巡察西旸镇期间,不少群众反映叶瑞旸至栋头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存在严重超预算、未按规定公开招投标等问题,造成该公路长时间无法验收结算。巡察组立即到实地查看,通过搜集分析相关资料,发现问题线索指向该镇分管工程领域的副书记张某某,深入挖掘还发现其与管服对象可能存在资金往来等问题。随后,巡察组立即将问题线索移交至县纪委县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在收到问题线索一周内就进行了核实。2020年12月,张某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撤职处分。

通过拍蝇惩贪,巡察利剑震慑作用充分彰显。2020年6月,巡察组进驻罗阳镇召开村居巡察动员会。会前,上察溪村两名村干部就主动向巡察组和县纪委县监委交代了情况。“主动投案自首是慑于巡察威力,要从快查处,充分发挥震慑作用。”县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吴春波随即指示。2020年7月,县纪委县监委对这两名村干部立案审查调查,经查,两名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共同侵占村集体资金34万元,均被开除党籍,并被判处有期徒刑缓期执行。

把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作为巡察乡镇、村居重点,通过问题线索移送快查,形成有力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直插基层,紧盯群众身边突出问题

在基层,群众关心的往往是水电气路等具体问题,这是基层巡察的鲜明特点。近年来,泰顺巡察把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聚焦点、着力点,创新巡察方式方法,从群众中来、到问题现场去,让群众感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饮用水水质问题、村集体经济分红意见不统一、拆迁户宅基地未落实、工程项目进展缓慢、村集体资产闲置……随着巡察组进驻村居,村民向巡察组反映了许多想解决而多年未解决的问题。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对于巡察村居发现的问题,巡察组逐一开出整改清单,由乡镇联系片领导督促村干部整改,一些村居自身难以整改的问题则由乡镇领导直接牵头,压实巡察整改乡镇主体责任和村居直接责任,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村居巡察解决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贴近群众,也获得了群众的充分认可和大力支持。通过巡察,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这正是政治巡察的生动体现。

(泰顺县纪委县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