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文成:巡察助力扎紧村集体"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8日
分享按钮

  “林组长,钱收回来了!”日前,文成县大峃镇金南村集体账户收到一笔3.13万元的资金后,该村党支部书记金万里马上向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了这个好消息。

  原来,这笔钱是该2017年5月为村民王某某违规建设寺庙垫付的罚款,村里几次催收无果后就没有下文了。

  “垫付的资金迟迟没有收回,相当于村集体资产流失了,你是村书记,要对这个问题负主要责任。巡察组进驻金南村后,马上对金万里进行约谈,并督促即查即改。随后,金万里带头多次上门劝说王某某,这笔资金终于顺利上缴。

  从日常监督和案件查处等情况看,一些村干部喜欢当老好人”,不担当、不作为,导致村集体资产出现流失等问题,严重损害了村集体利益,对一些经济薄弱村来说,更是雪上加霜。针对该情况,文成县将村集体资产管理处置作为村级巡察的一项重要内容,严格督促规范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因为我没把好关,这笔资金一直存在账外,多亏了巡察组,才能及时纠正。”玉壶镇垟头村党支部原书记高全印在拿到处分决定书时懊悔不已。2018年3月,垟头村将村民捐资的5万元以村民个人名义进行私存,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高全印知情却未加以制止,直至巡察组进驻发现后,才将这笔资金追回上缴,高全印也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除村集体资金长期“应收未收”“账外循环”等情况外,村集体资产出租等环节也容易出现“缩水”现象,这也是巡察紧盯的重点。

  “这里周边房屋的租金基本上是每年7000元左右,为什么你们一样的房子租金每年才1500元”去年8月,巡察发现大峃镇县前社区一些房屋的租金明显低于市场价,还有刚装修好的车库未及时收取租金等问题立即向该社区下发整改通知书,随后该社区收回租金5.3万元。

  “还好有巡察组帮忙‘堵漏’,不然我们这些钱就白白流失了。”巡察整改报告在社区里公布后,大家纷纷点赞。

  据统计2017年以来,在对全县244个村居(社区)的巡察中,已督促整改村集体资产“跑冒滴漏”等问题96个,移交有关问题线索16起,问责处理23人,挽回村集体经济损失346.88万元。

  此外,为推动共性问题点面施治、标本兼治,县委巡察办向县委提交专题报告,并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村集体“三资”专项清理,健全完善《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探索推行村集体“三资”智慧监管系统等,不断提升村集体资产管理规范化水平。(文成县纪委县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