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拆违不作为 敛财却"有才"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6日
分享按钮

“我愧对组织、愧对妻儿、愧对家人……”在法庭上,苍南县重大能源项目建设管理中心原党组成员、规划技术处处长陈庆林懊悔不已,哽咽失声。2020年9月,陈庆林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1年1月,苍南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陈庆林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陈庆林(左一)庭审现场

1993年,陈庆林从部队退役后,被安排到苍南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彼时,他怀着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兢兢业业,深受领导同事好评。然而,十年之后,他在新岗位上却逐渐蜕变成违纪违法的负面典型。


上了贼船,还能指望秉公执法?

2004年,陈庆林从苍南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调到县规划建设局城建监察大队,负责违章建房查处工作,开始了跟“违章建房客”打交道的日子。刚开始,陈庆林看到这些违章房拆了又建,建了又拆,屡禁不止,就像狗皮膏药一样贴在家乡的土地上,也是深恶痛绝。然而随着时间推移,陈庆林耳闻目睹了一些“违章建房客”一夜暴富、买豪车住别墅的情形,而自己却要“上阵大锤敲墙砖,徒手拆木板”,陈庆林的心理逐渐开始失衡。

2008年,几位专门从事违建房行当的老板通过熟人找到了陈庆林,希望陈庆林能入股自己的“建房项目”,并许以高额回报。一些老板夸下海口:“赚钱了,给你分红,亏钱了,保证本钱退给你。”他们多次劝说陈庆林,表示这是暴利的生意,是不可能亏钱的,希望陈庆林能参与违建房的“勾当”。面对诱惑,陈庆林的思想防线开始溃堤,入股了一处违章建房项目。

有了“一”就会有“二”,陈庆林搭股的违章房慢慢多了起来,其中部分违章房在建造过程中受到市民举报。当投诉举报件转交到陈庆林处时,跟违建人坐一条船的他岂会秉公执法?陈庆林当然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遇到一些长期举报的人员,他还会将举报信息透露给老板,让他们抓紧“摆平举报人”。如此操作下来,陈庆林在违章房“项目”上获取了几十万的投资回报。


染上赌瘾,堕入受贿犯罪深渊

2013年,陈庆林开始担任县城建监察大队大队长,几年下来或投资买房或违规搭股经商,赚了一些钱,日常开销也愈发大手大脚。与此同时,陈庆林还染上了赌瘾,经常约三五好友一起打双扣、搓麻将,赌注也是越玩越大,搭股的收入已经远远无法满足赌博需求。

商人章某在苍南县钱库、宜山等乡镇,通过购买工业用房建成住宅用房出售的方式获利,其违建行为经常遭到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的制止,导致违章房迟迟建不起来。2013年,章某通过熟人找到陈庆林,许诺给好处费,以换取“关照”。在章某多次许以重酬后,陈庆林通过自己的朋友陈某烤作为中间人出面收受行贿款。

经查,陈庆林通过上述方式收受章某行贿款30万元及分红款10万元,致使章某建成违章套房100余套,店面60余间,上述违法建筑非法占用土地6607.5平方米,违法建筑面积10700.25平方米。


权钱交易,到头来终究一场空

2015年6月,苍南县政府要求县住建局牵头成立渣土办,渣土办负责人由陈庆林兼任。某土石方运输公司法人代表李某在得知渣土办即将成立的消息后找到陈庆林,允诺其参股30%。陈庆林利欲熏心,满口答应,通过朋友陈某烤出面搭股。2015年6月,陈某烤投资140万元左右入股该公司、占股30%,其中陈庆林占股10%、实际未出资。经查,陈庆林未实际出资收受行贿款20万元。

2014年3月,苍南县某驾校总经理陈某对租用的驾校场地进行改造,建造了部分违章建筑,遭人举报。于是,陈某找到陈庆林,希望能够得到其关照。陈庆林没有立即答应,而是透露了想买车的意思。陈某心领神会,主动提出帮陈庆林购置轿车,于2014年7月花费12万余元购买了一辆小轿车,仅向陈庆林收取8万元购车款,之后驾校的“违章”建筑也不了了事,俩人心照不宣地完成了一笔“交易”。

就这样,一起起权钱交易在陈庆林的日常生活中陆续上演,陈庆林的初心和党性也在金钱前面逐渐迷失。

经查,陈庆林违反政治纪律,在案发后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调查;违反组织纪律,多年来未向组织如实申报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在多处违规搭股经商;犯受贿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他人行贿及分红款123.67万元;犯滥用职权罪,为谋取私利,消极履职,放纵并参与违法建设,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我没有珍惜党和人民赋予我的权力,辜负了单位对我的信任,为了自己的贪欲,滥用手中的权力,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陈庆林谈到自己的违法违纪行为,懊悔不已。正所谓“拆违不作为、一门心思在敛财,到头来费尽心机终究一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