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 · 一把手访谈丨市纪委市监委:监督促发展,铁纪护新局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3日
分享按钮

新春第一会吹响了“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的冲锋号角,彰显了市委奋力推进“十四五”高位起步、高标开局、高质推进的坚强决心。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迅速出台监督保障“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9条意见,坚决打好监督问责激励“组合拳”,确保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见效,为“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形成“勇争先”鲜明导向。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做到党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纪委监委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一是突出监督重点。围绕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严肃查处在贯彻执行“五城五高地”建设、“六重”清单落实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保障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是创新监督方式。对标“全国30强、全省前三、长三角前十、历史最好成绩”的政治监督高线,精准把握“八个化”的科学方法论,充分运用数字化监督、项目化监督、专班式监督、“嵌入式”监督等方式,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三是提升监督质效。按照监督的再监督定位,一体审视“跳一跳、冲一冲”的争先结果、政治生态建设成果和业务监管效果,精准把脉业务短板背后存在的政治问题,持续传导压力、强化推力、激发动力,倒逼全市各地各部门勇争先、走前列。

二、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形成“强执行”良好态势。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相结合,推动党员干部作风优化、执行提速。一是着力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聚焦“六条试金石”检验成果,坚决查纠工作不担当、不作为,客观理由多、主动作为少等“执行力不强”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在“六比争先”中主动担当、争创一流。二是着力破解办事“中梗阻”。持续擦亮“三清单一承诺”特色品牌,探索“作风建设e监督”模式,推动“万人双评议”“微权力e监督”等行动迭代升级,不断健全数字赋能的“中梗阻”治理长效机制。三是着力营造“强执行”高压态势。健全完善查纠执行不力问题长效机制,坚决做到有诉必理、有查必果、有违必究,推动“强执行”理念化风成俗、形成习惯。

三、实化关爱激励,推动形成“开新局”昂扬干劲。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支持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一是注重精准问责。坚持规范、精准、审慎问责,严把问责范围、对象、证据和程序“四关”,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二是注重持续减负。全面落实“持续减负24条”,从严查纠层层加码等增加基层负担问题,推动基层减负常态化,让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抓发展、办实事。三是注重正向激励。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推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打击诬告、关心关爱等举措具体化常态化,大力营造鼓励争先、宽容失误、保护执行的氛围,激发党员干部奋斗奋进“开新局”的昂扬干劲。(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