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市纪委市监委召开一季度县(市、区)纪委书记例会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6日
分享按钮

4月14日,市纪委市监委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县(市、区)纪委书记例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建明参加会议并讲话。

张建明指出第一季度,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在党委的领导下,工作抓得紧、抓得实,举措有力、成效明显。“四个意识”不断增强,贯彻上级党委、纪委的决策部署坚决迅速有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服务中心大局、推进高压反腐、优化基层治理、强化数字赋能上取得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各地也要清醒认识到第一季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在第二季度中补齐短板,加以整改。

张建明强调第二季度是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要干字当头,走在前列,确保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要超半数。下一步,重点要做好十方面工作。

一、要全面强化政治监督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找准纪检监察工作的契合点,加大监督检查,护航中心大局,保障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保障落实“十四五”时期战略任务。

二、要上下联动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工作

对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要真抓实改、做到件件有落实,严肃查处避实就虚、整改不力、边改边犯等问题,如期保质完成整改任务。

三、要协同推进政法系统教育整顿的执纪执法

切实发挥监督职能和协助作用,准确把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运用“四种形态”,以有力的执纪执法监督维护政法队伍风清气正,确保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序有效推进。

四、要全力推进清廉温州建设

扎实开展“五廉共建”,抓紧抓实清廉医院、清廉民企等清廉单元的建设,突出对公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加强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推动各领域公权力规范运行。

五、要重塑基层政治生态

通过微权力e监督、“百件积案攻坚”专项活动等工作,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管,注重推动村(居)干部观念转变,增强遵纪守法、公正廉洁的思想意识,从源头上遏制基层微腐败行为发生。

六、要抓好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工作

提升政治站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全市供销系统专项整治,确保专项整治成果。做实做细监督首要职责,持续强化监督执纪,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七、要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查办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抓好追逃追赃等工作,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做好案件查办“下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八、要全面完成巡察全覆盖

坚持“量质兼重”,确保巡察质量的基础上,尽快完成巡察全覆盖,同时通过“回头看”检查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九、要做好县乡换届纪律监督工作

严明换届纪律,坚决查处影响和干扰换届秩序的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

十、要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唯实惟先、善作善成”锻铸堪当重任纪检监察铁军主题实践活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履职成效,为温州“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会上,各县(市、区)纪委逐一汇报了第一季度工作,市纪委市监委分管领导进行了工作点评,并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