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市公用集团:多向发力,固本清源扬正气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分享按钮

市公用集团纪委派驻燃气公司纪检组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十四五”新形势下推进企业强执行、勇争先、开新局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保证,多向发力筑牢防线,固本清源塑造企业廉洁发展新景象。

拧紧“总开关”,着力巩固思想防线

重点打造“廉洁从家出发”廉政宣教品牌,强化顶层引领,邀请领导班子与部室负责人拍摄“清风‘廉’语”微视频,向广大职工分享党风廉政建设、廉洁从业或清廉家风建设等方面的心得体会。强化基层引导,发挥企业宣讲团优势,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廉政巡回微宣讲,结合燃气行业特点,以短、频、精的教育方式,先后指导9个部室职工防控廉政风险,筑牢廉洁防线。强化节日关怀,紧盯重要节日,向党员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发送《廉政倡议书》、《廉政宣传手册》,开展“家人送我一句‘廉’语”活动,牵手家庭助廉倡廉。

弹好“合奏曲”,着力规范权力运行

建立专项检查与审计监督统筹衔接机制,一方面,发挥审计监督的专业优势,在专项检查前期,充分参考审计报告等资料信息,将招标采购、合同履约、工程建设等事项列为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和瓯江口运营中心检查重点,将工程分包、工程结算、施工合同签订情况列为华飞安装公司检查重点,使巡察工作有的放矢,精准高效。另一方面,发挥巡察监督的权威震慑,紧盯审计整改不落实或落实不力问题,推动公司物保、市场和办公室规范日常经济行为。加强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的贯通融合,在党支部配齐纪检委员的基础上,招募部室廉政专员,制定《廉政专员管理考核办法》,定期召开学习交流会,传达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听取日常监督意见,指导对设计委托、外衍产品销售、中介服务等领域开展自查自纠,对合同条款约定与实际运作进行综合检查,与工程、服务采购招投标中标单位、非居客户、房开公司等120家主体实施“阳光采购”行动,进一步使监督力量聚起来、监督力度紧起来。

抬升“标尺线”,着力提升履职能力

开展纪检监察标准化建设,从组织建设标准化、监督管理标准化、信息台账标准化、活动阵地标准化等四个方面入手,让纪检监察工作有标准可依、有规则可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库,全面排摸一线岗位的审批手续、管理权限和服务项目,整理形成“小微权力”、服务项目等清单,让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注重纪检干部自学能力培养,一季一期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交流会,分享政策文件、规章制度和业务知识学习心得,营造互学共进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