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7日
分享按钮

6月15日上午,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这次省委全会是在全省上下喜庆建党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全会报告和全会审议通过的《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系统性和操作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学深悟透全会报告关于“共同富裕”的四方面重要论述、五个内涵特征、六项目标任务、八项重要举措,不断增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省委全会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部署以及市委的贯彻意见,当好“三个角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干担当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充分履行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当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监督者。把落实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重大政治责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和彰显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试金石”,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及省委全会精神。要紧盯党中央、省委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关于温州“十四五”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要聚焦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督促有关单位落实各项惠民富民措施,助推温州争创共同富裕先行市。

二要纵深推进清廉温州建设,当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推动者。要聚焦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不断深化“万人双评议”活动,加强涉企案件柔性执法,为企业在温发展、项目落地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要以“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农村基层涉纪信访举报各项工作,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数字化改革,以治理有效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打击诬告等工作,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改革创新、敢于担当作为,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凝聚更大合力。

三要坚定站稳人民立场,当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守护者。要把纠“四风”、树新风贯穿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过程,确保各项政策举措不打折不跑偏不走样。要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严肃查处啃食共同富裕成果、影响共同富裕成色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推动职能部门落实整改责任、堵塞制度漏洞,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会议要求

今年是大庆之年、开局之年、换届之年,要紧紧围绕“半年红”“全年红”目标任务,要把省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当前各项工作中,认真抓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履行情况督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县乡换届纪律保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等工作,以“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