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闻令而动 靠前监督 筑牢战“疫”防线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7日
分享按钮

根据市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启动疫情防控“分级分类”督查工作,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稳慎执纪问责,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市纪委市监委成立疫情防控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成立6个督查组赴平阳、瑞安、龙港、苍南等地,紧盯重点地区管控措施落实、离温车辆和人员管理、隔离酒店防控等重点内容开展专项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解决问题,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人员检测情况一定要准确掌握,做到检测全覆盖,不要遗漏一户一人。”“隔离人员的废弃物品以及换洗床单的密封隔绝、消毒工作一定要做实做细,不得错漏。”6月10日至15日,市纪委市监委督查组对平阳、瑞安等地开展监督检查,走访核酸检测点、隔离处、医院、药店等处,约谈有关人员,重点了解疫情防控各方面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科学有序打好防疫硬仗。

各地纪委监委迅速行动,紧盯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开展督查,确保纪律从严、机制完善,把疫情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6月9日晚,平阳县纪委县监委立即组织督查组,赴万全镇一线督导、协助全员核酸检测工作。6月10日,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的通知》,对全县党员干部作出“六务必六严禁”纪律要求。同时组建5支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对全县16个乡镇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督查,重点检查防控措施、留观点安全、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情况。为及时阻断传播链条,平阳县万全镇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6月10日以来,平阳县纪委县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志愿者队伍支援,前往万全镇一线协助引导待检群众队伍,维护现场秩序,协助推进全员核酸检测等。

 瑞安市纪委市监委7个专项督查组已对23个乡镇(街道)进行全覆盖督查,并对湖岭、仙降、飞云、云周等13个乡镇(街道)落实辖区内密接、次密接对象排查及处置情况进行重点督查,走访密接、次密接对象,督促落实管控措施。

龙港市纪委市监委强化疫情常态化防控督查力度,围绕基层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发挥、医院感染防控、重点场所健康防护、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核酸检测机制落实等方面开展督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卫生室、药店管控措施不严、消杀记录不完整等问题,现场提出建议,督促责任单位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苍南县纪委县监委紧盯管控措施落实、核酸检测落实、群众生活物资供应、日常就医保障等环节靠前监督,推动部门、乡镇履职尽责,督促落实防控人员调配、物资供应调度保障、环境消杀管理、垃圾清运消毒等各项工作。

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督查196次,暗访农贸市场、餐饮商场、超市、医院、药店等重点场所以及歌厅网吧等密闭式公共场所2452处,发现问题或薄弱环节212个(处),督促整改问题212个,移送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置45个。

市纪委市监委要求,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不能丝毫放松,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底线思维,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重点任务,精准有序有效开展监督检查,为实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严防反弹”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压紧压实各级单位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各单位主体责任,多责协同构筑严密防线。要强化问题整改,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及时纠治、落实整改。严肃追责问责,对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温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