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探索廉政风险防控数字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8日
分享按钮

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于去年主导驻在院进行廉政风险防控重组优化,梳理232个风险点,制定61张防控图。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发现廉政风险问题仍存在滞后性、廉政风险机制重构优化后的有效利用率不高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鉴于以上情况,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省院的“加强智慧检察建设”,切实提高风险防控的“实时、高效”,本纪检组向驻在单位发《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数字化建设的监察建议书》,建议探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数字化建设”,通过对司法办案和司法行政领域全程各个节点的动态信息辨识和捕捉、实时提示、价值数据推送、智能研判,进一步强化对检察权运行和“三重一大”等事项的监督。具体探索推进的办法如下:一方面督统筹。督促驻在院以数字赋能为契机,内部监控与外部监督协同,融合谋划,借助智慧大脑数据应用中心建设,设立“廉政风险防控数字化建设”子项目。另一方面督落实。督促实现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高效转化,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内嵌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行政OA系统,通过事前提示、事中预警、事后智能研判,实现全程的可视化监控、实时分级预警。派驻组将对平台数据实行动态监测, 及时跟进监督,发现问题落实警示和整改,有关资料记入纪律作风廉政档案,与考评、奖惩、晋升关联。

通过探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数字化建设,尝试建立以“科技+机制”,通过紧扣司法办案这一高危领域,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推进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可视化,进一步夯实监督的机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