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监督执纪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
分享按钮

走访不到位,对结对帮扶家庭的情况掌握不全,帮扶举措不多……”日前,文成县纪委县监委对11名落实结对帮扶工作不到位的党员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

为持续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见效,今年3月份,文成县纪委县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在全县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聚焦查处各乡镇部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过程中“前期紧、后期松”,以及在落实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上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作风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多亏了乡纪委同志,现在不仅能每月增收1500元,还能照顾好家里。”正在公阳乡明康菌类专业合作社大棚里采摘菌菇的低收入农户陈振杰感激地说道。

不久前,公阳乡纪委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陈振杰有劳动能力,想找份工作,但没有合适的岗位,乡纪委书记雷文锋想到之前走访的一些基地还存在用工短缺情况,立即督促乡农业服务中心联系各基地了解用工需求,于是陈振杰很快有了这份工作。

保就业就是保成果,针对督查发现的相关乡镇部门就业帮扶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县纪委县监委督促县人社局和县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积极履行牵头职责,加大对低收入农户的就业帮扶力度,通过与各乡镇联合建立低收入农户就业台账,动态掌握有劳动能力人员的就业意向和就业变化情况,“一对一”推送县域范围内的企业、基地用工需求,帮助他们就近就地就业。截至目前,各乡镇已通过精准匹配就业岗位,成功帮助62名低收入农户在家门口顺利就业增收。

“我将主动担当作为、廉洁履职,绝不收受可能影响项目推进的礼金、礼品和有价证券等财物……”4月21日,南田镇召开大水桥现代文旅项目廉政警示教育大会,12名项目政策处理攻坚组成员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并听镇纪委书记赵军勇剖析工程建设领域常见的廉政风险点后,集体签订了《廉政承诺书》。

“这个项目是全县2021年山海协作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14亿,完成后将盘活南田镇文旅资源,有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赵军勇表示,大水桥现代文旅项目是全镇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镇纪委将根据县纪委县监委部署,对整个项目的实施开展全程监督,及时查纠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中梗阻”问题。

项目成,则产业兴。为发挥重大项目对乡村振兴的牵引作用,县纪委县监委从全县“十四五”规划的141项,计划完成总投资494.1亿元的项目库中梳理出一批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开展专项监督,对政令不畅、落实不力导致项目落地难、推进慢的责任单位,下发“蜗牛”预警通知,全程跟踪督促整改,倒逼责任落实。此外,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与审计联动机制作用,逐步推进对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的全覆盖审计,从严从快查处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努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文成县纪委县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