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以案说责】“问题”出勤表揪出贪污案 4名干部被问责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
分享按钮

修改出勤表、虚增租车天数、虚增民工出工天数……一张张“问题”出勤表、工资表作为报销凭证,竟然顺利通过层层财务审核,两年以来成功“报销”了7万余元修路经费。日前,原瑞安市公路管理局油料站一起临聘人员贪污案被揪出水面,4名干部因此被追责。

事情还要从一次日常监督检查说起。2020年7月,瑞安市纪委市监委对原瑞安市公路管理局各基层站所开展财务检查。该局油料站一张出勤记录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

“为何这张出勤表上,部分出勤日期里只有修路车的出勤记录,却没有修路工人的出勤记录?”调查人员随即查阅了这张出勤表对应的财务支出情况,发现在没有工人出勤的情况下,这张表经过层层审批,顺利“支出”了一笔修路车的租赁费。随后,调查人员发现这种情况并非偶然,2018年底至2020年初,存在多张这样的“问题”出勤表。

“修路车在没有工人出勤的情况下是如何实施修路作业的?”调查人员带着疑问找到了油料站负责报账工作的临聘人员胡若钦。面对调查人员,胡若钦自知再也无法隐瞒其犯罪行为,道出了实情。

原来,原瑞安市公路管理局油料站有负责沥青、水泥路面灌缝工作的职能,其采取租用修路车以及聘用民工的方式,按出勤天数支付租车费及民工劳务费,由油料站站长王祥积负责记录出勤表,由油料站报账员胡若钦制作工资表进行申报,并逐步经分管油料站的时任瑞安市公路管理局总支委员徐建祝、分管财务工作的时任瑞安市公路管理局副局长虞建审批以及财务室会计胡波进行审核。

2018年12月,胡若钦发现该油料站财务报销流程存在漏洞,只要稍作手脚便能从中“获利”,于是他开始动起了歪心思。

经查,2018年12月至2020年4月,胡若钦通过修改出勤表、工资表的方式虚增租车天数和民工出工天数,虚报租车费和民工劳务费合计人民币79200元归个人使用。

“虚报的租车费和民工劳务费是直接打到修路工人个人银行账户上的,后来怎么会到了你的手上?”调查人员问道。

“我私下向修路工人提出油料站有一些费用无法通过正常财务流程报销,因此需要放在他们的租车费、劳务费里报销,等工人们领到工资后,他们会将虚报的钱交给我。”胡若钦支支吾吾地说。

这些具有明显漏洞的“问题”出勤表只需稍加核对就能发现其中的异常,为何两年以来未被察觉,顺利通过层层审批?

“站长王祥积、财务室会计胡波发现过出勤表和工资表存在不一致的问题,但都被我用各种理由搪塞了过去。”胡若钦说道,“分管领导也没有认真对出勤表这些凭证进行认真审核,这才让我钻了空子……”

经过调查的逐步深入,这起油料站临聘人员贪污案的真相终于浮出了水面。2021年4月8日,胡若钦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胡若钦案查处后,瑞安市纪委市监委立即启动一案双查,对虞建、徐建祝等4人进行了问责处理。2021年8月23日,虞建、徐建祝因工作中监管不力,负有领导责任,受到通报批评处理;胡波因在财务报销工作中审核不力,造成公共财产损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王祥积因对下属监督不力,造成国家公共财产损失,此外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及行政撤职处分。

瑞安市纪委市监委根据该案暴露出的财务漏洞,向瑞安市交通运输局发放监察建议书。在瑞安市纪委市监委的督促下,瑞安市交通运输局陆续出台《瑞安市交通运输局内部控制制度》、《瑞安市交通运输局计财制度》、《进一步规范公运中心基层站日常管理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的通知》等多项制度规范,切实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执纪者说】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胡若钦贪污案中,一份份荒谬的“问题”出勤表竟能顺利通过层层审核,时间长达两年之久,这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存在不踏实、不仔细、不严谨的问题,是缺乏责任感的具体表现。瑞安市纪委市监委将立足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职责,以推石上山的决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履职,为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添砖加瓦。(来源:瑞安市纪委市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