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正风肃纪不停步 疫情防控监督不放松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2日
分享按钮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为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保障节假日期间疫情防控不松劲,营造清廉和谐平安的节日氛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联动、密切协作,紧盯违规吃喝、公车私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以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

9月18日上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建明带队赴苍南县,走访了苍南高速卡口、苍南县外国语学校、天和住宅小区、县委党校集中隔离点以及浙闽台水产贸易城等场所,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市纪委市监委运用“室组地”协作配合机制,组建7个检查组暗访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百货店、农贸市场、超市等处,既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清廉过节等情况,也监督有关职能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确定监督重点,提高检查针对性、精准性。

因与福建毗邻,人员往来频繁,苍南、龙港紧盯车站、高速路口等重点管控部位,突击检查省际疫情防控值班点,对节假日前后人员值班值守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针对中秋国庆假期宴会聚餐较多,龙湾、洞头、乐清走访各大酒店、农家乐等人员密集处,对易发多发的违规公款消费、违规吃喝等“节日病”开展突击检查,并督促主管部门做好聚餐疫情防控工作。

鹿城借助税控发票平台、公车GPS等管理系统和大数据关联分析手段,比对核查公款消费发票信息和公车使用情况。平阳检查审批服务窗口人员工作作风、服务群众情况,同时监督窗口单位严格落实好验码、测温、佩戴口罩和“一米线”间距等防疫措施。

瓯海、瑞安联合税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走访大型超市、酒店、名贵礼品店等处,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公款购买礼卡礼券等情况。

针对“双节”游客量大增的实际,永嘉组建监督组赴岩头镇丽水街、鹤盛镇石桅岩等热门景点,围绕预约购票、“三码”联查、限流限客、餐饮防护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将发现的问题通报主管部门和属地乡镇,督促其立即整改,确保假期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泰顺对人员居家隔离管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未按要求每天走访居家隔离对象的基层干部开展谈话提醒。文成对机关企事业单位是否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过节。

从检查情况看,大多数单位能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发力整治享乐奢靡之风,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但也发现一些问题,如个别单位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不严格、食堂就餐间距不够、居家隔离人员管理不严、个别场所等候区“一米线”模糊不清等问题,将这些问题立即反馈给有关单位并要求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