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三向发力 深耕"古今融合"廉文化品牌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6日
分享按钮

今年以来,温州市龙湾区纪委区监委紧跟新时代廉政宣教形势与要求,注重深挖本地丰富的古代清廉文化资源,拓展演绎形式,打开宣教格局,在台下、台上、台前三向发力,深耕“古今融合”廉文化品牌。

多方位挖掘清廉资源,“台下功夫”做到一脉相“廉”

张阁老洗墨出金、王诤巡盐河东拒权臣、王继明巧谏丞相事简廉......日前,在龙湾区永昌堡内召开的一场关于清官廉吏清廉事迹研讨会上,一个个或生动或惊险或离奇的清廉故事作为研究成果面世,一下子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龙湾文脉悠久,在历史上涌现了一大批以清廉自励、以政绩惠民的清廉先贤,但由于历史久远,发生在先贤身上的清廉故事很多处于散佚状态,为此,区纪委区监委通过召开专家研讨会、搜集史志古籍、寻访民间传说等方式,梳理还原了发生在龙湾24 位清廉先贤身上的150余个清廉故事。

不仅如此,区纪委区监委还充分利用龙湾系家风、非遗大区的优势,联合文旅等部门对照当代家风建设要求从族规家法、村规民约中搜集整理清廉家风家训6篇;从非遗项目中寻找隐藏其后的清廉蕴味,如从明朝传承至今的南拳中挖掘“习武先正人”的清廉之道,从古建筑里的瓦当雕饰上,挖掘“防腐先预防”的廉政思想。

多角度演绎表现形式,“台上节目”呈现好戏“廉”台

“台上的节目虽然是古装戏,但里面体现的‘领导干部反围猎’的主题,在今天依然有很大的借鉴、警醒意义。”日前,由龙湾历史先贤王铮清廉事迹改编而来的《铁御史夤夜斥刺客》登上了龙湾党风廉政演播晚会,受到了大家纷纷点赞。

通过将躺在历史中碎片的清廉故事,抽象的清廉内涵等,加以改编并以舞台作品情景再现,诸如此类尝试只是区纪委区监委对挖掘出的清廉元素进行再包装、再演绎、再升华的其中一个方面。

除了舞台作品,区纪委区监委还脱离以往廉政宣教僵硬刻板的窠臼,大量运用短视频、MG动画、动态长图等给古老的清廉元素插上新媒体的“技术翅膀”,近年来制作的如《皮影话廉——张璁》《贤廉母范传清廉家风》等新媒体作品达到 30 余部,媒体点击量超过 100 万。

而为让党员干部常态化接受廉政教育,区纪委区监委率全市之先打造家风家训馆,以纪录片、声光互动方式对家风家训进行全方位展示与解读,并以此为基点拓展了“古堡清风”等三条廉行线路,形式多样、层出不穷的舞台作品、新媒体作品和阵地建设作品,让“古今融合”的廉政宣教达到了具象化、生动化与立体化的统一。

多渠道打开宣教格局,“台前媒介”保持“廉”绵不绝

有了“古今融合”的宣教作品,如何打开宣教格局,让作品更多地走进千家万户,则是廉政宣教最终达到走深走实目的的关键。为此,区纪委区监委高强度传播清廉作品,充分利用线上传播的便捷性,发挥“两微一站”的扩散作用,同时借助相关单位融媒体,最大化增强线上传播的效应。如开设微信专栏“濯缨·朗读者”,由纪检干部“温普”口播24先贤清廉事迹的方式,在多个平台引起反响,瞬间走红网络。

与此同时,大力夯实线下传播的实效性,通过形式多样的“共读一本书”“送廉下乡”等线下活动,将“古今融合”廉洁宣教作品带到广大群众身边。如今年3月份组建“清风宣讲团”,对全区所有77个村社开展廉政大宣讲,“古今融合”的宣教方式引起了广大群众的深度共鸣,在全社会凝聚了浓浓的清廉氛围。(龙湾区纪委区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