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巡察督促 堵塞文联各协会财务制度漏洞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6日
分享按钮

“文艺家协会这么多年的‘乱账’,现在终于理清了。”日前,温州市鹿城区文联通过建立财务代管制度等系列举措,为全区文艺家协会戴上廉政“紧箍咒”,理清了各协会积弊多年的账目问题,获得了协会成员一致好评。

文艺家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党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鹿城区文联下属有12个文艺家协会,各级会员达到2000多名。2019年10月,鹿城区委第一巡察组入驻区文联巡察,在查阅财务账簿中发现,文联下属部分文艺家协会存在专项资金使用不明、账目混乱、“打白条”等问题,且延续时限较长,已形成“顽疾”。

为此,鹿城区委第一巡察组向鹿城区文联印发了巡察反馈意见,详细指出协会管理制度不健全、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协会资金使用监督检查不到位等问题,要求其在3个月内落实整改。

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坚决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再发生,鹿城区委巡察机构会同区纪委区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督促区文联建立协会财务管理制度。2020年11月,鹿城区文联率温州全市之先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区属文艺家协(学)会工作的指导意见》、《温州市鹿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对各协会财务账目进行集中规范化管理。根据财务代管制度,各协会需建立出纳账簿,严格审核现金收付凭证,协会的出纳根据审批无误的收支凭证单据,逐笔顺序登记现金流水收支账目,并每天结出余额核对库存,做到日清月结、账实相符。同时,委托有资质的税务师事务所为协会统一管理账务总账。

“目前,鹿城区文联下属各协会已全部完成财务代管。”鹿城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同时通过“温州市巡察整改全程监督平台”升级监督方式,形成监督合力,实时跟踪巡察整改进度,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下步,我们将继续通过巡察为被巡察单位“号准脉”、“找准病”、“开准方”,督促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鹿城区纪委区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