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惠农补贴发放为何患上"拖延症"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9日
分享按钮

“你们走后,农机购置补贴很快就发到手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近日,文成县委第一巡察组对2021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发放对象进行回访,百丈漈镇新亭村的赵大伯高兴地说道。

事情还要从两个多月前说起,文成县委第一巡察组对百丈漈镇党委及所辖村党组织开展巡察,问卷调查阶段,一条反映农户农机购买补贴发放不到位的信息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是一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如果落实过程中出现挪用、截留、延迟等问题,将严重损害农户的切身利益,我们必须深入了解,查清问题。”第一巡察组组长林安海说道。随后,巡察组展开工作,先是调阅了百丈漈镇2021年农业机械购置补助名单,紧接着随机抽取了部分农户进行入户走访。

“我农机买来都一年多了,农机购买补贴至今还未发到手。”走访过程中,不少农户愤愤不平地向巡察组工作人员抱怨。

惠农补贴迟迟没有下发,是工作人员履职不力还是另有隐情?同样的问题其他乡镇是否也存在?带着一连串的疑问,巡察组迅速召集百丈漈镇有关领导、相关科室负责干部了解情况。

通过查阅台账、深入交流,巡察组了解到其它乡镇也普遍存在2021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发放延迟问题,主要原因是县农业农村局在推进惠民补贴资金下拨方式改革工作中存在工作人员岗位调整不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不到位等问题,利民“一键达”拨付渠道没有完全打通,导致了惠民补贴不能及时发放到农户账户。

“2021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发放工作落实不力,蚕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要认真分析原因症结,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问题查清后,巡察组立即将该问题纳入“民生小事立即办”整改事项,向县农业农村局发放了《民生小事“即查即办”交办单》,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约谈。

该县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对问题进行深刻剖析,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对接,加快审核拨付流程,确保相关农户在整改期限内享受到相应惠农政策。在文成县委第一巡察组和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的全程跟踪监督下,该县农业农村局在收到问题交办单后,仅用12个工作日完成1408户、153.9万元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拨付,完成率100%。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文成县委各巡察组充分发挥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的作用,坚持从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制定出台《巡察推动民生小事“即查即办”、“三个月办”工作办法》,深入查找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全面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并采取分类下发交办单、跟踪督办、办结反馈“一条龙”模式,督促有关乡镇和职能部门自觉把解决好民生“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文成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