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瑞安:巡察监督助力疏通医保报销堵点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9日
分享按钮

“太感谢你们了!我的医保报销成功被受理了。”近日,瑞安市塘下镇的赵先生拨通瑞安市委第三巡察组的办公电话,称赞巡察组推动解决了一件大实事。

医保报销本是依法缴纳医疗保险人应有的权利,为什么赵先生会如此感慨?事情还得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政务服务中心说起。巡察期间,市委第三巡察组通过谈话了解、现场走访发现,涉及第三方责任的意外伤害医疗保险案件常常因为责任划分不明确导致报销依据不充分,在医保窗口无法受理。针对这个问题,该组高度重视,积极与瑞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医疗保障局对接了解情况。经过排摸发现,全市每年此类案件都有20多起,尤其涉及雇佣关系的意外伤害,受伤者家庭条件都比较困难。

“群众的医保不是小事,遇上这种看了病无法报销的情况,会极大损害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对此,市委第三巡察组先后3次召开组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梳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寻找问题症结所在,发现主要原因在于部门间对接不畅,未建立合作机制,且市政务服务中心对优化办事流程上的主动介入力度不够。根据现有政策,涉及第三方责任的意外伤害医疗保险报销必须以明确各方责任比例为前提,再以自身责任的比例确定报销金额。而医保窗口只是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简单告知报销申请人必须附以“公检法出具的第三方责任认定”资料作为依据,并未做详细说明,也没有考虑到群众的可操作性。“群众到相关部门申请认定时,各部门均表示未出具过相关证明,无法出具。”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彭希胜说。

在深入了解有关流程和理清相关部门权责后,瑞安市委第三巡察组牵头召集市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医疗保障局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研究会,推动各单位在捋顺流程的基础上,衔接起从法律法规到现实操作的“断层”。综合比对各个解决方案,相关单位最终确定采取“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办法,作为此类医保报销的新路子,即由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根据当事人协商结果出具规范的调解协议,司法所审核协议内容的合法性、把关责任比例条款。当事人持生效协议等相关资料在1个月内到市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此司法确认书即可作为有效的认定依据。

“医保一小步、民生一大步。巡察组此次督促我们各单位各司其职,让第三方责任确认问题程序化、规范化,不仅解决了群众的揪心事,也化解了我们工作中的大难题。”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有关负责人说。据悉,自明确涉第三方的意外伤害医疗保险报销细则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已根据群众提供的资料相继受理了4起报销申请,共为申请人成功报销10余万元。

同时,该组督促市政务服务中心针对巡察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梳理窗口服务现状,切实整改办事窗口未集中、审批权限未到位、事项网上办未依规开展等共性问题,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提升办事效能。

“巡察就是要打通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的堵点,让好政策真正惠及群众,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瑞安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民生问题作为巡察监督重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从巡察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瑞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