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泰顺:巡察助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30日
分享按钮

“我孙子来这个幼儿园读书,每年比之前在民办园节省一万多元,而且这里的环境和师资都非常好,政府为我们做了件大好事。”近日,泰顺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的督查组在泰顺鹿泰实验幼儿园门口走访时,来送孙子上课的陶阿姨对工作人员高兴地说道。

泰顺鹿泰实验幼儿园于去年秋季开园,目前是泰顺老城区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的公办幼儿园,可同时容纳540名幼儿就读,它的建成一定程度缓解了周边适龄儿童“入园远”“入园难”的问题。

不仅是鹿泰,去年秋季还有柳峰乡幼儿园、包垟乡幼儿园等7所新建公办幼儿园同时开园招生,这一批公办幼儿园的投入使用,正是泰顺县委回应民生关切、扎实推进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的具体实践。

此前,省委巡视组在泰顺开展巡视时指出,泰顺县学前教育领域存在公办资源短缺、民办幼儿园基础薄弱、保教质量较低等问题,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资源紧张,与城乡群众需求有较大距离。

泰顺县委巡察保持与省委巡视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去年4月,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教育局部署开展巡察“回头看”,聚焦学前教育领域的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对省委巡视提出问题进行复查。巡察组了解到,当时全县共有幼儿园42所,其中公办园17所,占40.48%;人口集中的县城有幼儿园19所,其中公办园3所,占比为15.79%,且县域内民办幼儿园普遍存在基础薄弱、保教质量较低等现象,与泰顺发展水平和群众需求不相匹配。

在找准病灶的基础上,巡察组向县教育局反馈上述问题,督促教育局采取有力举措,尽快尽早解决城乡群众对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问题。

接到问题反馈后,县教育局随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幼儿园筹建专班,积极推动幼儿园建设。通过专班负责人入驻工地,计财科、基建中心每月不定时下工地检查等举措,实施每周一查、每月一报,督促幼儿园按周倒排建设计划,有效保障项目进度。同时,以加快推进幼儿园建设为主线,每季度开展教育基础建设比学赶超活动,推动各乡镇幼儿园建设热潮。

今年以年,县教育局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建设力度,通过新建、改建、续建等方式,全县将高标准建成26所公办幼儿园并投入使用,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100%覆盖,让孩子从“有园上”到“上好园”,有力解决城乡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针对巡视巡察反馈中提及的民办幼儿园保教质量较低的问题,县教育局启动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选定县机关幼儿园等20所公办幼儿园结对32所民办幼儿园在等级创建和办园质量提升方面进行帮扶。

期间,县委巡察组还立足教育行业特色,突出“个性体检”,聚焦教育教学领域群众关心关切问题,综合利用信访举报、走访调研等渠道,着重检查教育扶贫、教育民生保障工程等工作开展情况,深入核查是否存在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乱招生、滥定教辅材料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提高教育行业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

“通过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紧盯问题整改,对解决当前群众关切的学前教育问题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泰顺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委巡察组仍将坚持强化巡视发现问题和整改结果运用,推动其与巡察工作无缝衔接,进一步提升巡察权威性和公信力。

(泰顺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