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拍蝇记】任性用权一时 悔恨伴随一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
分享按钮

“这样的后果都是我自找的!我现在非常后悔,但一切为时已晚……”在接受审查调查时,瓯海区郭溪街道原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王达武不禁失声痛哭。

这位原本在关键岗位锻炼、前途大好的党员领导干部,因底线失守、贪腐无度最终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任性用权 沉迷权力变现

2004年9月,王达武从部队转业到瓯海区安监局工作。彼时的他因勤劳肯干,获得领导同事肯定,被提拔为该局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副大队长。但是随着工作岗位的调整,王达武手上的权力越来越大,找他的人也越来越多,渐渐地心态发生了变化。

2007年年初,在对某无证烟花爆竹储存仓库检查时,王达武利用自己的工作职权,私自截留部分扣押的烟花爆竹给商人李某,李某送上3万元表示感谢。尝到甜头后,王达武便一发不可收拾,逾越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办什么事给多少钱,来办事的人都是有估价的,慢慢地,我觉得帮人办事,收好处是理所当然的。”他说。

2017年6月,王达武提任郭溪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并分管工业、安全生产、旧村拆迁等工作之后,更是“凡事要请托、办事要收钱”,不断“变现”手中分管的权力。

对于王达武而言,渴望的或许不仅是金钱,还有在这个过程中被人吹捧的心理满足感。正是这种严重扭曲的价值观,让他在违纪违法道路上越走越远。

毫无底线 甘心身陷“围猎”

在围猎者眼中,王达武是一块肥肉,而对王达武来说,被“围猎”是一种享受。王达武称手机旧了,某拆迁工程负责人潘某就买了价值12000元的某品牌手机送他;王达武赌博没钱了,潘某立马给他送去1万现金;王达武不敢处理大量香烟和烟票,潘某就代他兑现,刚兑完现金又应王达武要求为其买烟。

王达武追求低级趣味,贪图享乐,长期与企业负责人、工程包工头以打扑克、打麻将的形式进行赌博。商人卓某表示:“王达武晚上打电话过来的时候,不是陪他吃饭,就是让我陪他打麻将、按摩之类的,这些费用都要我来承担,把我当成提款机。”王达武也从被动到主动,享受着被“围猎”。

雁过拔毛 最终难逃惩戒

2007年起,王达武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向王达武送礼、行贿或斡旋行贿人员数量多达60余人。

然而,纸醉金迷的享乐是短暂的,对东窗事发的恐惧却如影随行。2020年9月上旬,王达武在听到有人举报其违纪违法问题后,还自以为是地导演了一出掩盖罪行的戏码,意图掩盖事实真相,对抗组织审查调查。但掩耳盗铃、欲盖弥彰的操作,终究没能逃过办案人员的缜密调查。

2020年9月22日,瓯海区纪委区监委对王达武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王达武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利用担任瓯海区安监局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瓯海区郭溪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的职务便利,索取、非法收受他人送予的现金、有价证券、烟酒等财物,共计价值105.483万元,并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

2020年12月,王达武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1年4月26日,瓯海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王达武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25万元。

(瓯海区纪委区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