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书记谈巡察工作】乐清:坚持高位部署 深化政治巡察 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
分享按钮

乐清市委书记 徐建兵

巡视巡察,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乐清市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高标落实省委《关于市、县(市、区)党委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把准政治定位、强化政治监督,精准发现问题,形成有力震慑,让巡察始终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纪律审查的“前哨”、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

扛牢政治责任,以更高站位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地方党委是巡察工作的领导主体,也是工作主体、推动主体。作为市委主要负责人,我将坚定扛起巡察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把巡察工作作为“书记工程”来抓,把巡察工作放在乐清改革发展的大局大势中谋划推动,牢固树立“抓好巡察工作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是渎职”的观念,以抓好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为契机,一体推进常规巡察、村社巡察、专项巡察,全面加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疫情防控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坚守人民立场,以更大力度查处基层“微腐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做好巡察工作,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的最终标准,坚持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我们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通过重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查处以权谋私、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一批基层“微腐败”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筑牢党长期执政的坚实根基。

健全保障机制,以更强合力构建工作“一盘棋”格局。巡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强化协同、压实责任,使利剑始终高悬、始终锋利。坚持规划先行、谋定而动,科学编制巡察工作五年规划,配强配齐巡察工作专职队伍,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监督统筹衔接,破解巡察监督合力发挥不充分、不到位等壁垒问题。坚持从严督导、真巡实改,建立市领导领衔督办机制,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员严肃问责,真正让整改纪律成为“带电高压线”。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入开展市委巡察发现问题“全面对照、全线整改、全域治理”专项行动,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努力实现巡察一地、整改一片、治理全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