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书记谈巡察工作】瑞安:扛牢主体责任 擦亮巡察利剑 以高质量巡察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7日
分享按钮

瑞安市委书记 麻胜聪

巡察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瑞安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严格落实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力打好新一届市委巡察“开篇之战”。

强化政治意识,以高度政治自觉扛牢主体责任。近期,省委出台了《关于市、县(市、区)党委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通过学习,我深感做好巡察工作必须抓牢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突出政治站位,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5次来瑞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情况,结合共同富裕、粮食安全、数字化改革等中心工作,抓好政治巡察。突出带头示范,坚持巡察工作“书记工程”,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把方向、谋大事、听汇报、抓整改、强队伍等关键职责扛在肩上,按照“四个亲自”要求带头履职。突出关键少数,层层抓好责任落实,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指导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履职尽责,一体推进“四责协同”。

强化系统思维,以严密责任闭环磨砺巡察利剑。中央、省委对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都作出了顶层设计。实践证明,树牢“一盘棋”理念,能够实现优势互补、效应叠加、扩大震慑。注重上下联动,加强与省委巡视、温州市委巡察联动,统筹开展交叉巡察、专项巡察,确保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注重多跨协同,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健全与其他监督统筹协调机制,与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共建监督合力、共享信息资源、共用监督成果。注重巡治贯通,结合开展巡察发现问题“全面对照、全线整改、全域治理”专项行动,聚焦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健全综合研判、指导督导、考核评估、约谈提醒和责任追究等机制,推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强化整体智治,以过硬监督保障提升巡察质效。紧扣规范化、专业化要求,以系统重塑、塑造变革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科学规划引领,全面总结上届巡察经验做法,科学制定五年规划,构建“规划一张图、任务一盘棋、推进一张表”工作体系。以数字改革赋能,深化中央“金纪三期”巡视巡察信息系统、温州巡察整改全程监督平台等运用,切实提升以信息技术开展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过硬铁军制胜,健全完善巡察干部教育培训、准入退出、激励约束和量化考评机制,持续提升队伍战斗力,为加快建设更有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