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龙湾:扎实开展警示教育 切实做到警钟长鸣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
分享按钮

“视频里几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都是共事过或认识的人,他们发自肺腑的忏悔,让我们深受震动,大家既为他们感到惋惜,也引以为戒......”

“这里的体感互动系统体验很棒,我们只需通过手势控制就能轻松查到法条,里面的答题环节也能及时帮我们巩固纪法知识!”

龙湾区警示教育基地开放一个月来,已有2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干部前来开展警示教育。根据该区有关计划,区纪委区监委牵头,将在两年内安排全区所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到基地开展参观学习,切实推动警示教育全覆盖。

警示教育、预防为先,龙湾区纪委区监委注重将查办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该区结合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点领域典型案例,组织制作本土系列反腐警示教育片《反腐警示录》,聚焦重点行业领域腐败、基层微腐败和违纪违法问题,深入剖析被腐蚀、被“围猎”原因,向党员干部敲响警钟,亮明纪法红线,这是该区用活用好反面典型案例的又一“实打实”举措。日前,多个警示教育片已在全区范围轮播,在一个个鲜活的违纪违法案例和一句句声泪俱下的忏悔中,党员干部深受教育。

“我们要切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同时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推动警示教育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该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湾区纪委区监委在建设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组织拍摄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警示教育图片展、组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各项工作中,突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重点教育,也注重分行业分领域分批次加强对一般党员干部的全覆盖教育,制定详细的警示教育实施方案,对症下药精准施治,着力提升警示教育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工程建设领域资金密集,审批权力集中,腐败易发多发。我们作为这个领域的干部,在看见区纪委区监委制作的本区域安置房建设项目贪腐串案警示片后,深有感触。一年时间内五位科级干部连连失足,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浙南科技城管委会一名科级干部说道。

通过一案一警示,龙湾区纪委区监委做实做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为不同领域量身定制警示教育“套餐”,有效发挥典型案件的“后半篇”文章作用,着力营造全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龙湾区纪委区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