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派驻温州银行纪检监察组:念好“紧箍咒”,持续推动“清廉温行”建设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4日
分享按钮

为进一步提振“清廉温行”建设工作干劲,助力涵养风清气正金融政治生态,派驻温州银行纪检监察组主动谋划,组织召开“清廉温行”建设半年度工作督导会,旨在总结经验、反思不足、增强工作紧迫感,扬鞭督促温州银行各责任主体奋蹄向前。

肯定成果,激扬工作斗志。派驻温州银行纪检监察组在听取总行党群工作(巡察办)关于“清廉温行”建设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整体推进情况汇报的基础上,还组织法律合规部、审计部、风险管理部等具体责任部门围绕各自牵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遇到的问题或困难等进行交流,更为深入了解“清廉温行”建设各项工作实际执行落地情况。同时,对当前取得初步成果进行了肯定,指出在各单位的齐心协力下,温州银行已初步构建起责任部门各司其职、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清廉温行”建设取得一定的成效,增强了工作信心。

正视不足,找准奋进方向。派驻温州银行纪检监察组综合今年上半年以来对“清廉温行”建设全过程监督情况、听取各基层纪委工作汇报情况、下基层专题调研情况等,指出“清廉温行”建设当前存在最为明显的问题是“上热下冷”,该问题在总行层面表现为各责任部门工作主动性还不够、对工作的认知和关注点与总行领导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分行层面表现为对基层“清廉温行”建设的指导和督促力度不够导致基层党委工作参与度不高、工作推进缓慢。同时,从“清廉温行”建设今年整体工作计划看,清廉单元培育、“清廉金融”指数考评、岗位廉洁风险排查等重点专项工作进展有待加速,工作作风有待优化。

提出要求,传导履职压力。针对接下来如何更高效推进“清廉温行”建设,派驻温州银行纪检监察组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转变思想。各单位要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投入到“清廉温行”建设中,业务部门要主动思考如何将以前单纯的业务风险把控上升到“清廉温行”建设的高度,牵头部门要主动加强与业务部门的交流,深入学习、掌握业务部门重点关注和推进的工作。二要优化作风、狠抓落实。各单位要注重转变工作作风,既要统筹协调好各责任单位,更要落实好自身职责范围的各项任务,下一步扎扎实实推进清廉单元培育、“清廉金融”指数考评、岗位廉洁风险排查、“青廉工程”等各类专项工作。三要讲究实效、解决问题。各单位当前要着重在“不能腐”上下足功夫,切实扎紧制度的篱笆,增强廉洁风险预警和防范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避免“清廉温行”建设流于表面,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真正解决一些问题,真正推动温州银行内控合规管理效能有所提升。(派驻温州银行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