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组来了,困扰群众5年的“堵心路”通了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0日
分享按钮

“太感谢你们了,兴区路这个困扰我们5年多的大难题终于解决了。”近日,龙湾区全域整治情况专项巡察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蒲州街道上江村村委会,刚一进门,上江村党支部书记就连忙感谢道。

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民生实事进展慢”问题,龙湾区委举一反三,深化整改,于2021年4月跟进开展全域综合整治专项巡察。在巡察组实地走访蒲州街道上江村时,接到群众反映:村里的兴区路已经修修停停好几年,如今成了“断头路”,路边堆放着很多石块和水泥,导致尘土飞扬,既破坏环境整洁,也影响了村民的出行。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组立即组织力量,多次查看道路现场以及周边环境,接连走访各责任部门及相关单位,迅速摸清了情况。

原来,兴区路是上江村通往龙湾主城区的重要通道,于2015年设计并立项,2016年开工建设,原定工期两年,但由于征地拆迁等历史遗留问题多番受到阻扰,2017年初就陷入停工状态。

“道路工程建设停滞的背后,不仅仅是建设难的问题,更是领导干部作风问题,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攻坚克难精神不足”,巡察组工作人员在反馈会上说道。在该问题反馈后,巡察组要求街道及相关部门立即加快政策处理,强化施工力量组织,共同推动项目复工。

很快,兴区路恢复施工建设。但在不久后的一次巡察整改回访检查中,巡察组发现兴区路又因为高压电力管线迁改难题,再一次停工了。区委巡察机构立即进行组办会商,形成回访检查报告,在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题汇报后,联合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组建督查专班,对该工程进行专班化督办。在专班组的协调推进下,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攻坚发力,顺利迁移阻碍施工的电力管线,再次重启兴区路建设项目。历时10个多月,兴区路终于顺利通过了工程验收,正式通车。

“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们帮我们解决了这件烦心事,以后回家再也不用绕一大圈了!”当地村民兴奋地说道。

“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巡察监督的大事要事。我们要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聚焦积极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龙湾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龙湾区委巡察办将对于一些情况复杂、历史遗留问题‘硬骨头’,屡杀“回马枪”,形成“再震慑”,推动问题真改实改,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龙湾区纪委区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