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书记谈巡察工作】苍南:坚守政治定位 聚焦政治责任 推动巡察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2日
分享按钮

苍南县委书记 张本锋

巡视巡察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苍南县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市、县(市、区)党委落实巡察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扛稳抓牢做实巡察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巡察工作走深走实,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强化示范引领,坚定扛起巡察主体责任。地方党委是巡察工作的领导主体,也是工作主体、推动主体。作为县委主要负责人,我将牢固树立“抓好巡察工作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是渎职”的理念,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书记工程”,按照“四个亲自”要求带头履行好主体责任,以身作则督促其他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紧扣苍南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统筹谋划十届县委五年巡察工作规划,做到常态化研究推进、清单化任务交办、闭环化跟踪督办,扎实推动巡察工作走深走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突出政治监督,更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巡察是政治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要聚力践行“两个维护”,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5次来苍南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使每一次巡察都成为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整肃立规之巡,扎实推动全县上下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要聚力服务中心大局,围绕省委“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市委“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县委“锚定‘1+5’、赶考共富路”的决策部署,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精准有力监督,健全完善“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闭环机制,不折不扣推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粮食安全等部署落地落实。要聚力增进民生福祉,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进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切问题,让群众感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注重协同联动,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着力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条块联动的巡察工作体系,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质效。要强化整改机制,健全县领导参加反馈会和整改约谈、纪检组织部门落实日常监督、多部门联合评估验收等机制,进一步拧紧整改责任链条,有效推动“未巡先改、边巡边改、立巡立改”。要强化源头治理,用好“七张问题清单”,将巡察整改融入“全面对照、全线整改、全域治理”专项行动中一体推进,强化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要强化数字赋能,探索建立线上整改、线上评估、自动预警、全程留痕、全过程监督的“云监督”体系,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提升巡察整改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