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召开:以昂扬之姿、奋斗之态,助力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5日
分享按钮

7月21日,市纪委市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盘点上半年工作,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以来,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护航大局、正风反腐、执纪执法、政治巡察、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如率全省之先制定“战时”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指引,研发应用“火眼”智慧监督系统,大力查办一批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举办“亲清”沙龙、“青廉工程”建设研讨会,全力推进重复检举控告“清零”行动并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呈现出有力有序、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

张建明指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奋力找差距、补短板;还要正确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始终保持警惕警醒,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张建明强调

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结合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对照年初既定目标任务,对标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部署,掀起“大干三季度、决胜下半年”的攻坚热潮,推动下半年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努力交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高分答卷。

一要严格政治监督,着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持续抓深做实政治监督,不断优化政治环境。要推动“两个维护”全面扎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浙江工作期间到温州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聚焦“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监督推动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推动“国之大者”全面落实,积极融入大局、有效服务大局,根据省党代会和市委全会新部署新要求,及时调整完善“12+1”政治监督项目,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要推动清廉温州建设全域深化,组建工作专班、健全推进机制、完善评价体系,分层分类抓落实,不断提升清廉单元颗粒饱满度,着力打造“青廉工程”等一批清廉温州建设标志性成果。

二要深化正风反腐,切实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坚持把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放到经济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进,更好维护发展秩序、提振发展信心、稳定发展预期。要坚决割除发展毒瘤,保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坚决割除侵蚀市场经济的毒瘤,护住稳定发展的基本盘,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努力取得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政商一体发力,坚持亲清一体构建,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助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要持续激励干事热情,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全面落实容错免责机制,常态化做好澄清正名、打击诬告工作,切实为改革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

三要强化执纪为民,坚决维护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坚持把监督融入治理,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严查严纠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持续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围绕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养老社保等领域,紧盯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强化监督问责,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要擦亮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继续做好一批信访积案的攻坚清零,以“无检举控告村居”2.0版建设为抓手,加强基层治理各项举措的系统集成、一体推进,推动基层政治生态变革重塑。要迭代升级权力监督“工具箱”,不断深化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大力推进省纪委交办的“3+1”试点任务,在场景梳理、数据归集、模型构建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努力为全省纪检监察数字化改革提供温州经验、温州素材。

张建明要求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以“全省第三极”的标准谋划推进各项工作,拉高标杆、奋战奋进,不断推动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一要积极服务中心大局,真抓实干、彰显特色、建设品牌,提升温州纪检监察工作辨识度和影响力。二要锤炼过硬的履职能力,不断提升政治洞察力、纪法专业力、重塑变革力、统筹兼顾力、自主学习力,以高素质干部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三要不断改进作风状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做到胆壮、脑活、手快、心细、腿勤、身正,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为我市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各部门、各派驻(出)机构以及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依次汇报半年度工作情况,3位市纪委副书记对分管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