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市监委聘任29名新一届特约监察员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6日
分享按钮

日前,市监委召开特约监察员聘请会,29名各界代表被市监委聘任为第二届特约监察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建明为特约监察员颁发聘书并讲话,希望特约监察员们能坚定扛起职责使命,珍惜平台、珍惜荣誉,答好新考卷、书写新篇章,共同推动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特约监察员是经层层推荐、选拔产生的。他们当中有中共党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群众代表,都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热心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联系群众、了解实情、发现问题、加强监督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张建明指出

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着眼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从纪检监察工作性质看,这是更好彰显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需要;从正风反腐面临的形势看,这是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需要;从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看,这是确保惩恶扬善利剑不蒙尘、不滥用的需要。大家要深刻认识实行特约监察员制度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凝聚共识、群策群力推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张建明要求

全体特约监察员要充分履行光荣使命,按照“监督有力、参谋有招、联络有效、引导有方”的要求,积极作为、有效作为,切实把“外部监督”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内生动能”。要围绕监察权力行使,拿起“放大镜”、用好“监督权”,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督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正确行使权力。要围绕正风反腐政策制定,拿起“谏言笔”,当好“参谋员”,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个人才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主动献言献策,助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要围绕民情民意收集反映,拿起“广角镜”,搭建“连心桥”,把群众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找出来、把基层真实情况摸上来、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反映上来,维护好群众根本利益。要围绕舆论氛围引导营造,拿起“传声筒”,当好“领唱员”,广泛宣传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清廉温州建设价值共识。

张建明强调

特约监察员队伍是一支身份特殊、工作特殊、性质特殊的队伍,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倍受社会关注,只有自身过硬,履职才有底气、才有硬气、才有公信力。大家要更加注重自我修养、正确行使职权、树立良好形象。一要做到政治过硬,讲政治、讲忠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做到能力过硬,主动学习、主动思考,努力成为特约监察员工作的行家里手。三要做到责任过硬,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负信任、不负重托。四要做到自律过硬,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树立起良好形象。

市纪委市监委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诚恳接受特约监察员的监督,要做实做细服务保障工作,搭建工作平台、拓展工作载体,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携手奋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市域样板,为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谱写“两个先行”温州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在聘请会上,陈天颖、南品仁、王宗正、黄山石等4名特约监察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