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书记谈巡察工作】龙港:扛牢主体责任 擦亮巡察利剑 高质量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8日
分享按钮

龙港市委书记 何宗静

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龙港市委坚守政治定位,紧扣时代脉搏,自觉担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真抓真管、严抓严管,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坚守政治担当,扛起巡察第一责任。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是市县党委的分内之事,是党委书记的应尽之责。龙港市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把推动巡察深入开展、发挥政治监督作用作为重塑政治生态、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将政治巡察作为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直接抓手,制定落实落细党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八条措施”,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作为党委主要负责人,我始终把巡察工作作为“书记工程”,亲自动员部署、亲自听取汇报、亲自督查督办、亲自约谈提醒,示范带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坚持基层导向,延展巡察工作深度。巡察的方向在基层、重点在基层,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巡察什么、纠正什么。聚焦龙港“市管社区”扁平化体制容易出现监管“断层”的问题,针对性制定《龙港市社区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将每个社区作为独立党组织进行巡察。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分类施策,实施“三分类三集中”巡察方式,将巡察利剑指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精准发力基层党建、农村“三资”、扶贫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聚焦重大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政府购买服务、学生营养餐问题等重点领域强化巡察监督,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强化整改落实,推动巡察成果转化。巡察整改是政治责任,要把持续深化巡察整改作为解决突出问题、实现标本兼治的关键环节,不折不扣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建立市领导参与巡察工作的进驻、反馈、整改等全链条闭环机制,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巡察办统筹督促责任,做到同题共答、同步推进、同向发力。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深入开展“全面对照、全线整改、全域治理”专项行动,推进问题大起底、大整改,注重从制度机制上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