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保障“两个先行”我们这样干】一线监督树新风 “亲”“清”共建护发展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2日
分享按钮

温州是民营经济大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两个先行”有着重要意义。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靶向纠治政商交往中的“四风”突出问题,督促全市党员干部真心实意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着力推动政商关系既“亲”又“清”,为我市争当“两个先行”开路先锋提供坚强保障。

乐清市纪委市监委探索精准监督新举措,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紧密结合,以作风建设e监督平台、惠企资金监管系统等数字化平台为依托,通过下沉式走访、上门访需、跟踪问效等方式,对该市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实施常态化监督。图为乐清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访企业,倾听企业心声,深入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

永嘉县纪委县监委设立“亲清共建监督哨”,推进“走企问政督效”活动,深入查纠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整治“推拖绕”“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的“中梗阻”问题。图为该县“亲清共建监督哨”联络员到民营控股高铁施工现场,了解项目施工进度、涉企惠企举措落实情况。

鹿城区纪委区监委组织市场监管、税务、工商联等职能部门与企业代表,举办“不收礼 不送礼”双承诺活动座谈会暨“亲清直通车·税企恳谈会”系列活动,积极推动政商交往亲而不疏、清而不浊。图为该区公职人员、行业商会代表签订“不收礼、不送礼”承诺书。

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立足监督职责,聚焦对企服务全程监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涉企执法环境整治等重点方面,持续开展损害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图为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纪委干部深入当地民宿、农家乐等中小企业,了解基层干部在对企服务中的作风情况。

瑞安市纪委市监委持续净化政商交往环境,设立企业效能监测点1600个,紧盯33家涉企重点单位履职尽责情况,及时跟进监督,防止惠企政策空转、措施虚化。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瑞立集团详细了解创新激励、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

瓯海区纪委区监委重拳出击,专项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图为该区纪委区监委督查组到企业效能监测点,收集对党员干部服务企业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针对人情重于规则,办事“挈篮子”的不良风气,龙湾区纪委区监委深入推行“三清单一承诺”机制,建立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开展反对“挈篮子”承诺,着力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图为龙湾区民营企业代表签订廉洁承诺书。

平阳县纪委县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把脉问诊营商环境,严肃查处以权谋私、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维护健康良好营商环境。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企业,了解相关部门涉企工作作风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