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乐清:搭建民企服务驿站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9日
分享按钮

为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推进“两个先行”,乐清市纪委市监委建立了25个民企服务驿站,启动“企呼我应”服务模式,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不断提升政商交往廉洁度、营商环境美誉度。

“你看,信号满格!非常感激民企服务驿站,帮我们解决了园区无信号的问题!”乐清市飞宏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维龙对民企服务驿站竖起大拇指。

日前,乐清市信岙工业园区企业因移动信号差影响了生产生活,将此问题反映至民企服务驿站。该市纪委市监委立即反馈并牵头组织驿站属地政府、相关职能站所,通过实地走访勘察、召开现场办公协调会,与基站设置相关部门进行对接,最终解决了该问题。

这是民企服务驿站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为保障该站充分发挥效能,乐清市纪委市监委出台方案,明确民企服务驿站的职能定位、工作内容及要求,推动该市经信局、科技局、人才办等30个政府涉企职能部门落实入驻服务职责,为企业提供定点轮值咨询、即时网络回复、预约上门指导、专家授课讲座和集中现场办公等五类服务。

围绕企业用电、员工社保、厂房产权问题、企业招工……民营企业提出的问题将由民企服务驿站进行分类,以咨询类、指导类、直接解决类和协调解决类等类别进行统筹解决,同时对相关问题实行销号制度,转交相关职能部门,明确问题销号时限,乐清市纪委市监委对相关职能单位的履职情况开展跟踪监督,确保企业反映的事项“件件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为推动常态化运行,乐清市纪委监委将民企服务驿站的工作内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对配合不力、敷衍塞责的单位,视情在考核中予以扣分,同时将各镇街商会和向驿站提出需求的企业人员均纳入“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测评对象,采集测评满意度。

民企服务驿站构建了政企沟通的长效机制,让企业诉求第一时间传递、第一时间解决。接下去,乐清市纪委市监委将继续深化助企服务驿站督考,紧盯民企生产经营各项要素保障强化监督执纪,全力保障“两个先行”新征程。(乐清市纪委市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