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十年磨一剑 擦亮作风建设“金名片”——我市开展“万人双评议”活动十周年综述(一)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0日
分享按钮

风雨兼程、足音铿锵,全市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在温州已开展整整十年。

犹记得,2013年,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绊脚石”,温州以重击作风效能问题为突破口,从根本上改善发展软环境。由此,一场关乎作风建设的“年度大考”在瓯越大地全面铺开。

仿佛“无声处有了惊雷”,正是因为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时间递进的每一格刻度、作风效能的每一次提升,之于温州发展,就显示出不一样的价值和意义。

“评议十年”是不停步的十年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入整饬作风,激荡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作风决定作为,效能关系成败。”2013年9月,全市作风效能建设大会上的一句话,正式掀开评议工作的序幕——由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牵头主抓,全市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接受“考评”,真正把评判权、监督权交给企业群众、服务对象,从而促进部门单位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转变工作作风,为温州赶超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作风效能保障。

十年,弹指一瞬间。细细梳理评议工作的脉络,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变。

发展之中范围在变

从2013年市本级直接服务企业的159个机关中层处室(站所)参评开始,逐步扩大评议覆盖范围,到2022年分机关中层类、教育机构类、医疗卫生类、银保机构类、国有企业类和社会服务类等六个类别,将市本级47家市直部门、60家学校、9家医院、51家银保机构、10家国有企业和60家社会服务机构共1301个处室(站所)纳入参评,基本实现参评全覆盖。此外,将12个县(市、区)和产业集聚区3304个中层科室和基层站所纳入评议监督范围,构建全员参评、上下联动的评议工作格局。

改革之下机制在变

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从以网络评议为主,到逐步形成动态评议、多元评议机制,指标体系更加完善;从日常明察暗访开始,到创新推出“监督投诉二维码”,实行“日回访、周处置、月反馈、季通报”评议监督机制,访查机制更加健全;从对10个满意单位和10个不满意单位进行通报开始,到将评价成绩作为所在单位年度考核考绩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结果运用更加有力。

细微之处作风在变

吃拿卡要、利益输送、优亲厚友、弄权渎职等形形色色的“小鬼难缠”怪象不见了;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企业群众的事儿也更好办了……或许一组数据足以印证:十年来,全市共受理有效投诉3608件,处理246人,满意度从之前的95%提升到目前的97.3%,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

“评议十年”是不松劲的十年

斗转星移、时移世易,但评议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步频不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每一步都精准踏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鼓点之上。

把评议工作放在全市“一盘棋”中去谋划——从服务保障温商回归、振兴实体经济、“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到服务保障“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从服务保障“破两难、纠四不”“敢担当、树标杆”作风建设行动到服务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改革……尽管每年“关键词”不同,但目的始终只有一个:进一步强化评议工作在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护航作用。

让评议工作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去推进——坚持将评判权更多地交到企业群众手中,把企业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倒逼部门单位主动担当作为、推动解决问题。“‘万人双评议’不是‘一阵风’,而是一项长期性、日常性工作。只有贯穿于日常的好服务,才能赢得企业群众的‘满意票’。”市评议办相关负责人说。

“评议十年”的变与不变,在提干劲、简流程、优服务、促落实、正导向的同时,也积淀出一座城市的成长与蜕变: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去年达到7585亿元,城市综合实力排名从全国第37位上升到第30位;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下一个十年,沿着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的奋斗坐标,温州将持续深化“万人双评议”活动,在护航发展大局、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群众利益上发挥积极作用,善作善成、久久为功,在加强作风建设的新征程上跑得更快、更远、更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