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组来了,这座“堵心桥”变成“连心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7日
分享按钮

“太好了!本来到湖岭要绕一圈山路,开上个把小时,现在永峰桥修好后,从这桥上过不用半个小时就到了,非常方便!这多亏了你们的监督啊!”近日,瑞安市委第三巡察组到湖岭镇回访时,经常往返于丽水青田和瑞安陶山的当地货车司机王师傅对巡察人员连声称赞。

永峰桥是湖岭镇桂峰片区唯一连接湖岭镇中心集镇区的“连心桥”,然而此前却是影响老百姓出行的“堵心桥”。

据了解,永峰桥于1990年建成通车,是瑞安、青田和文成三地互通互联的致富路,也是桂峰片区连接集镇中心的唯一公路。早在2017年,该桥因年久失修,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2021年4月,当地政府决定对永峰桥进行拆除重建,但桥梁修建工程进展缓慢、工期严重拖延,给当地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桂峰片区到镇上的城乡巴士要翻过金鸡山,改道高楼、马屿、陶山再到湖岭集镇中心。“原本12公里的要绕行约80公里,又都是山路,大巴一趟需要2个多小时。像我开货车的,最快也要1个多小时。”当地村民、货车司机王师傅说。

改变来自巡察组的一次活动。2021年10月,瑞安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湖岭镇开展巡察“回头看”,行经永峰桥时发现桥体两头被铁皮围挡无法通行,但现场又未见工人施工。巡察人员向过路的村民询问,大家“你一句我一言”纷纷反映永峰桥工程拖延带来的不便。

交通建设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于是,巡察组决定深入了解情况,随即从永峰桥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招标、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入手,走访附近村民、村镇干部及相关单位开展调查。经查,巡察组发现该项目存在未按招标文件承诺内容进场、施工管理混乱、施工组织计划不科学、工程进度缓慢等问题,并将问题及时反馈至湖岭镇党委,要求其牵头相关责任单位立即整改。

在巡察组的监督推动下,相关责任单位采取倒排施工计划、强化安全生产保障、增派技术人员、变更收尾方案等措施加快施工进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今年8月中旬,这座昔日的“堵心桥”历时一年余终于完工,实现通车。

“巡察不仅仅是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增民生福祉,解民生之忧。今后我们还将聚焦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让巡察直抵‘神经末梢’,做到民有所呼,巡有所应。”瑞安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瑞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