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三全”专项行动“五优”示范案例展示(二)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8日
分享按钮

市国资委:四大领域齐攻坚 破题解难促发展

从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来看,市属国企在资产管理、资金管理、工程建设、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严重制约着市属国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根据市委部署要求,市国资委牵头开展市属国企整治突出问题完善公司治理专项行动,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

主要做法

高标准强化顶层设计。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后印发实施,并将四大领域问题整改主动纳入省对市“重大巡视问题清单”,确保专项整治任务落实落细。

高效率推进专项治理。建立工作组织架构、明确分工职责和工作联系机制,按照清单化管理的要求明确治理措施、责任部门和时限要求,实行挂号销号,开展重点督查,加快推进分层分类整改并构建长效机制。

高质量培育清廉标杆。对10家市属国企及所属二三级企业进行全面梳理排摸,建立健全清廉国企建设“5+N+1”评价指标体系,按照企业自评、系统验收、动态培育的步骤,对实体运作且正常经营的企业实现“应培尽培”,努力打造具有温州辨识度和影响力的清廉国企示范点网络。

亮点成效

通过专项整治,发现市属国企19类657个问题,起底问题线索109件,约谈提醒15人,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4人;制定出台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规范市属国有企业用工管理等制度文件,并指导市属国企制定修订制度规范350项;集中培育清廉国企示范点19个,其中市级4个,获评全市“引领型”清廉建设单位2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经验启示

国有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国资国企长远高质量发展作出的决策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就是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国企基层一线延伸,健全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更好为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市妇联:聚焦一米视角 打造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温州样本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儿童优先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是全面实现“儿童友好”与“共同富裕”有机结合的实际需要。市妇联聚焦市委关心关注,着力破解重数量轻质量、重眼前轻长远问题,精心打造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温州样本。

主要做法

构建友好体系。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督查通报考核、季度例会等制度,牵头对各县(市、区)、建设点位持续开展专项督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共建、儿童参与”工作格局。

强化友好服务。以儿童需求为导向,推动公共空间“适儿化”,开展儿童友好街区等九类空间190个试点建设;推动公共服务“普惠化”,打造“温馨善育”和“学在温州”品牌;推动儿童参与“常态化”,搭建各级各类儿童参与平台。

打造友好品牌。创新实施“儿童产业友好”,推出儿童友好产业生态建构、产业品牌升级、文旅产业创新“三大行动”;探索社会组织参与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机制,推进“全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建设。建设温州市“童心同行”儿童友好宝数字化综合集成场景应用,提供“一站式”儿童智慧服务。

亮点成效

成功举办2022儿童友好城市展示交流活动等主题活动,线上线下吸引300万余人次参与,充分展示温州“先行先试”创新实践成效。明确重点项目65个,1个项目(全省唯一)入选适儿化改造国家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项目。全市出台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政策举措188个,形成一批制度成果。

经验启示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践行的是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彰显的是制胜未来的战略眼光,提升的是温州发展的综合实力,展示的是温州城市的独特气质。必须强化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市总工会:铁腕纠“四风” 亮剑树形象

“三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总工会针对近年来发生的典型问题,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党员干部教育整顿”专项行动,铁腕整治,主动亮剑。

主要做法

落实“领衔式”督办整改机制。通过领导牵头压实整改责任,分解梳理巡察反馈问题,召开“三全”专项行动专题分析会议,研判问题存在困难,并由相关部室、单位分别认领。市总工会领导领衔督办,牵头召开工作推进会23次。

形成“清单式”对照整改机制。梳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清单,聚焦酒驾、醉驾案件,紧抓问题整改,敢于亮剑,敢于碰硬。

强化“套餐式”监督整改机制。以“六查六看”为重点,开展工会党员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累计参与党员干部应知应会考试171人,签订“杜绝酒驾、醉驾”承诺书235份。对所有在编在岗人员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一岗一策”开展混岗超编问题整改。

亮点成效

在“三全”专项行动中,市总工会党组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机关及所属企事业单位“四风”问题进行全面纠治,对干部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和诫勉谈话3人、通报批评9人,在工会系统内部形成了震慑,改进了作风,净化了生态,推动温州工会工作整体跃升。

经验启示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在要求,是深化群团改革推进工会系统性重塑的集中体现。要从最突出的“四风”问题改起,从最重要的关键少数抓起,从最关注的单位形象树起,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紧起来、严起来、动起来,为温州工运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作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