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三全”专项行动“五优”示范案例展示(三)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8日
分享按钮

市审计局:聚焦审计共性问题  谋实“三全”专项行动

2022年,市审计局认真落实“三全”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做细用实《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抓紧抓实审计整改,着力放大“三全”专项行动成效。

主要做法

高位谋划部署。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将《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对照整改作为落实“三全”专项行动的重要任务,将清单送各县(市、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督促认真对照检查,多措并举抓好问题整改,不断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高标细化落实。在《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整理温州各单位各类共性问题,全面梳理市本级审计对象库,确定91家市级一级预算单位为本次覆盖对象,做好清单宣讲解释和对照整改部署,有效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及时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

高效推动整改。督促各主管单位逐条对照《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对本单位本系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源头治理,力求达到“完成一个、销号一起、巩固一片”的成效。

亮点成效

截至目前,91家市级单位均按期完成对照清单自查与整改工作。其中,33家单位针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管理漏洞,逐步扎紧制度笼子,卫健、教育部门针对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行业系统共性问题强化系统整改,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省审计厅在全省审计办运作培训班上点赞相关经验做法。

经验启示

《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对照整改是做深做实“三全”专项行动的有力举措,通过全面排摸漏洞缺陷、推动整改落实、化解行业难题,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能力,预防和减少问题发生,推动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助力我市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

市交运集团:聚焦民生关切 着力解决百姓公交出行难点

市交运集团结合“三全”专项行动,开展巡察整改问题“回头看”,针对市区公交出行保障不足、公交线网优化不够等问题,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落实。

主要做法

注重顶层谋划。逐级开展问题排查,明确问题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针对全市交通线网布局优化以及加快推进市域公交一体化进程等问题,定期在集团周前例会上进行研究部署、实时跟进、推动落实。

完善协同机制。探索建立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深化内部横向协作,多方位保障公交线网优化、公交服务提升、公交设施建设相关任务推进;纵向联动,统筹调度,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针对老百姓反映集中、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开展可行分析、现场勘察、实地对接等方式,及时纾解群众出行难问题。

畅通监督渠道。用好交运客服热线和集团纪检监察室监督投诉电话、邮箱,强化信息预警机制,加强对公交业务信访信息和网络舆情的研判。建立监督问题预警机制,针对问题整改推进慢、整改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发函督促责任部室、单位推进整改。

亮点成效

2022年,新辟优化公交线路37条。创新“微公交约车”平台,推出区块运行线路20条,全覆盖区块运行。提前完成民生实事“持证残疾人、困难群众、65岁老人免费乘公交”,开辟“儿童友好公交专线”“红领巾”“小黄帽”微公交等特色线路。优化附一医、附二医院区公交线网,缓解区域高峰运力紧张。延伸149路公交路线,纾解温州理工学院3000余名师生出行困难。创新DXC企业专线服务营商环境,积极筹备亚运会公交保障工作,完成火车南汽车客运站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

经验启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要始终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解民忧、暖民心、顺民盼。聚焦百姓“急难愁盼”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以实际行动获得老百姓的满意和信任。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严守“三关” 纾解经营风险点

温报集团经营工作是媒体深度融合、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经营活动日趋多业态、多领域、多元素,廉政风险防范压力增大。温报集团以“三全”专项行动为契机,坚持追根溯源,精准纠治,长效监管,全力抓好经营风险防范。

主要做法

强化警示铸魂,守好风险意识关。坚持从严肃纪,以案示警,拟定《廉洁经营责任书》明确单位部门责任,处理催收账款不力、大额资金存放不规范等责任人15名,并将案例汇编成册分发提醒。

固化制度规定,守好流程规范关。出台对外投资决策风险评估、经营性策划项目采购管理、大型活动专项资金管理等制度规定,成立对外投资决策风险评估小组和采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有效降低投资决策和采购风险。

优化常态智治,守好问题反弹关。推出线上招投标采购和房产设备出租管理系统,出台《集团薪酬分配与绩效考核指导意见》《集团经营业绩奖管理暂行办法》。2022年,开展审计专项检查6次、纪委专项督查抽查18次,完成线上项目审批报备42个,形成“全周期、阳光化、可追溯”的监管体系。

亮点成效

2022年,报备大额资金使用208起、监管资金6828余万元,利用新规采购经营策划类项目36个、平均缩短采购时效15天;经营人员廉洁意识增强,薪酬绩效阳光化让干部职工获得感、幸福感提升;集团大型活动资金使用“五专”模式在全市宣传系统推广,策划执行的青科会、文博会、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儿童友好城市节等大型会议活动取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经验启示

作为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经营活动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同时,更要树牢纪律意识、底线意识、廉洁意识,结合市场发展趋势重塑工作流程、树好制度藩篱、创新监督方式,盯住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部门精准发力,破解经营风险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