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温州进行时

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抓住“三个环节” 保障民主生活会高质量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30日
分享按钮

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责,围绕会议主题,加强对6家监督单位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的全程监督,抓住会前、会中、会后三个关键环节,确保民主生活会高质量。

会前审核把关,督促各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在会前展开学习研讨,开展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和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审核把关,重点查看上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领导班子对干部职工提出建议意见、巡察反馈问题和班子成员对个人需报告的重大事项及有关问题是否逐项作出说明。

会中现场监督,组领导和联系同志全程参加监督单位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根据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及会前审核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重点监督党委(党组)书记是否真正起到带头作用,约谈函询、组织处理等情况是否如实在会上做出说明,个人重大事项是否如实报告,相互批评是否具有针对性等方面。对存在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的,及时提醒纠正。同时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点评,肯定好的做法,现场指出不足,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会后督促整改,督促各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和班子成员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对查摆的问题、相互批评点出的意见建议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梳理,逐一细化,以清单化闭环式抓好问题整改,并督促做好会议情况通报和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下一步,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将把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列入监督重点,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民主生活会真正取得实效。(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