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2022年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成绩单”④丨新建充电桩2090个缓解“充电焦虑”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5日
分享按钮

“终于不用到处找充电桩了。”“开到家门口给汽充电实在方便。”连日来,身边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告别“充电焦虑”。记者昨从市发改委获悉,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已建成公用充电设施站点201处、充电桩2090个,较建设目标,完成率分别达287.14%、174.17%。

随着我市新能源汽车数量不断攀升,为进一步增强充电设施服务保障能力,切实解决充电设施布局不完善、群众充电不方便等问题,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围绕市纪委市监委关于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了2022年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专项治理,有效提升我市充电服务保障能力。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累计166家,建成公共领域充电站993座、充电桩8056个、充电枪10298根、换电站27座,居民自用充电枪达74609根,充电桩保有量居全省第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公用充电桩建设已具有一定规模,并呈现出运营主体多元化、建设市场化、监管平台智能化的发展态势。”

作为新能源汽车充电的主要场景,居民住宅小区充电桩建设是破解“充电难”的另一重要突破口。在这次专项治理过程中,市发改委会同市住建局、市电力局等部门,协调各小区物业、业主等群体,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对小区配电变压器实施增容、电气化改造等措施,积极推进居民住宅区充电桩建设。据悉,今年以来,我市共完成19个老旧小区的充电设施改造,新增充电桩214个,并协调沟通解决鹿城区锦东家园、乐清市翡翠湾花园等多个小区充电难问题。

实现充电桩人人共享。市发改委联合市交通运输局不仅加快推动高速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还主动引领专用和自用充电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据统计,如今,我市各辖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枪数量共92把,快充站覆盖率达100%。与此同时,市区范围内有236座公交充电站,共1979个充电桩已面向社会开放。“当前,我们还在持续推进数字化平台建设,车主通过手机APP即可实时获取公共充电桩分布、具体定位、运行状态、收费标准等信息,为找桩带来便捷。”该负责人说。

小小充电桩,关乎大民生。下步,市发改委将继续结合全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要求,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持续推进老旧小区公用充电桩改造配建项目,并对无法加装改造的老旧小区,在其周边空闲区域增设公共充电桩;同时持续优化数字化便民服务,不断完善智能充电引导,优化同城市咪表资源共享,力争形成“城乡一体、覆盖全面、使用便捷”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体系,进一步缓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