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纪检监察人·手记】"白茶书记"的腰杆直了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6日
分享按钮

苍南县赤溪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办副主任  黄明朗

深冬已至,大地仿佛沉睡了,显得格外安静,不过苍南县赤溪镇双联村的高山上却十分热闹。双联村白茶基地内,一年前开垦种植的白茶树已经长到了半人多高,几十个村民们正在给白茶树重施基肥、培土壅蔸、喷水防冻,以免茶树受冻,影响来年茶叶的产量和品质。

“小黄啊,今年白茶的长势不错,做好防冻工作,明年应该会有大收获的!”在茶园里干活的双联村党支部书记黄加宝热情地和我打招呼,“明年我们还要再建个加工厂,以后自己制茶,收益就更大了!”黄加宝指了指茶园附近的一片空地。

“黄书记,看着你这一大片茶园,我都忍不住想叫你‘白茶书记’了。”我打趣道。

看着干劲十足的黄加宝,我想起了今年年初,双联村村民老杨到我们赤溪镇纪委监察办举报,“双联村村支书黄加宝违法乱纪,强占村民土地建设白茶基地,谋取私利,你们查不查啊?”记录下村民反映的问题后,镇纪委监察办立即成立调查组对他所反映的问题开展核查,而我也作为调查组成员参与了调查。

“我去福鼎、政和等地考察过,双联村气候还是挺适合种白茶。这白茶基地原来都是我们村里闲置的抛荒山地,种了白茶后,每年能给村里带来十来万的收益呢!”在调查谈话中,黄加宝委屈地说道,“之前,确实有个别村民不理解,但是村里开过村民大会,大家在会上都没有反对意见,你们一定要把事情查清楚啊!”

我们针对双联村白茶基地项目,先后查阅双联村村“两委”会议记录本、村民代表会议记录本、土地流转人员名单、流转合同资料,发现材料手续都很齐全,并跟多位村民询问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经过调查,发现并不存在干部违规问题。

“你们就是和村干部一伙的,事情根本没有查清楚。”然而当我们向老杨反馈时,他却不接受我们的调查结果。

“老杨,这个项目用地是经过村民大会通过的,以‘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农户以承包地入股的方式,每年可获得白茶净收入10%的股份分红。你看这会议签到表上还有你的名字呢!”我耐心解释道。但老杨却气愤地说到:“我根本就没有参加这个会议,这个名字绝对不是我写的!”

为了查证老杨反馈的情况,第二天,我们又到双联村走访群众,了解当时村民大会的相关情况。随着走访深入,事情的真相终于浮出水面。原来,之前的村民大会是由老杨的儿子小杨参加的,那时老杨生病,正在住院治疗。为了支持村里的发展,小杨就替老杨代为签字同意了。

之后,我们联系了小杨,他当即表示会好好劝导老杨。“爸,那承包块地本来就是山上的抛荒地。你都这么大年纪了,身体也不好,现在不用干活就有分红拿,还能支持村里的发展,这不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嘛。”听了儿子的话,老杨终于释怀了,有点惭愧地说:“村里能发展终究是好事情,看来是我误会黄书记了。”

真相大白,黄加宝来到我们办公室感谢道:“这几年我带着村班子,日日夜夜都在想村里发展好一点,村民日子过得好一点。眼看着村里的项目落地,有点盼头了,却有人举报我,我这心都要凉了。这次真是多亏了镇纪委监察办给我澄清啊!”

“有问题我们坚决一查到底,没有问题就要及时澄清。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决不能让干事的干部流汗又流泪。”我拍拍他的肩膀鼓励道,“‘白茶书记’,这回你腰杆直了吧!”

这件事情之后,有了组织支持的黄加宝工作热情日益高涨。投资200万元的白茶基地二期项目落地,双联村四好公路建成通车……双联村村民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作为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经过这件事,让我对纪检监察工作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驱邪必须扶正,激浊方能扬清,只有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才能刹住歪风邪气,避免对有为干部造成二次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