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成绩单”④|家园秀出新颜值 群众住进安心房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1日
分享按钮

宽阔平整的沥青路、干净整洁的小花园、粉刷一新的居民楼……近日,位于鹿城区五马街道的榕景园小区顺利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仅秀出了“新颜值”,还迎来了集党群文化、休闲娱乐、健身锻炼等功能为一体的新阵地。华丽“蝶变”来自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监管工作的持续发力。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关乎城市形象,更连着民生福祉。今年3月起,市纪委市监委将老旧小区改造监管不到位问题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由市住建局牵头,聚焦改造项目的全生命周期,通过“明确责任、强化监管、落实整改”三步走,提升监管质效,使老旧小区“改”到群众心坎上。

解决监管不到位问题,首先要明确责任目标。按照“一领域、一专项、一方案、一专班”的工作思路,市住建局在梳理形成老旧小区改造信访、电访、自查突出问题清单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访投诉和整改台账机制,推进信访自查自纠工作走深走实。

监管手段更需精准有力。一方面,市住建局与属地政府建立联动督查机制,紧盯改造过程中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落实治理责任。另一方面,开展在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不打招呼、随机抽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专项检查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制发整改通知书,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监督,减少因施工引发的扰民问题。由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较为集中,鹿城区创新采取“资格预审+评定分离”招投标模式,强化招标环节的监管力度,率全市之先建立老旧小区改造群众监督员机制,将监督工作向基层延伸。

落实整改是解决问题、改进提高的关键一环。在改造过程中,市住建局协同项目主管单位通过定期组织建筑施工、监理等单位召开改造项目调度会,同时指导开展小区公共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促进改造项目提质增效。瑞安市针对老旧小区改造中出现的管道燃气入户难、绿化覆盖难、雨污管网改造难等高频问题,建立“一事一议”专题研判工作机制,通过现场核查、介入协调等方式先后解决该辖区清莲小区、安庆小区等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难题。

城镇居民居住环境得以改善的同时,不少农村群众也如愿搬进了“安心屋”。据了解,农村回迁安置慢问题主要集中在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涉及的集体土地农村回迁安置户。在专项治理期间,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市住建局、市资规局制定工作方案,市纪委市监委班子领导带队前往安置速度滞后的地区开展专题调研,现场督促并指导加快安置方案编制和认购工作,推进解决农村回迁安置慢问题。

为加快农村群众“回家”速度,市住建局与市资规局在运用智慧“阳光征迁”监管系统掌握安置攻坚进展基础上,还实施“一类一策”,针对安置房难以如期建成的,指导各地采取区域内富余房源统筹、优惠政策调档、房票安置、货币补偿、“货币补偿+平价回购”等多种方式予以解决。

深化农村回迁安置工作还需写好“后半篇文章”。对此,市资规局下属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协同属地街道,以“不动产智治”应用为载体,创新实践“一网智办、多点延伸”回迁安置房登记新模式。目前,市区已设立29个“不动产登记驿站”,用于一站式申办不动产转移登记事项,已累计申请登记7010套。

提速度、加力度,更要有温度。据悉,瓯海区将为回迁安置中的部分困难群体提供购房款补助,同时计划在安置房周边区域,布局医院、健身房、卫生服务站等配套设施,打造居民“便利生活一公里”。

下步,市纪委市监委将立足监督职责,持续跟进住房领域相关的专项治理进度,以强有力监督让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