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天网2023”行动启动 追逃这件大事浙江办得怎样?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4日
分享按钮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天网行动,让潜逃者无处藏身。

3月20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决定启动“天网2023”行动,推动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

“天网行动”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于2015年4月部署开展的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重要行动,已持续开展多年。

追逃,是事关反腐败斗争全局、关乎民心向背的大事。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一环。

这件持续推动的大事,浙江办得怎样?记者独家采访了省追逃办有关负责人。

一追到底

任凭潜逃者整容、换身份、逃出国,都要追回来

刚刚过去的2022年,浙江追逃追赃工作依然紧锣密鼓:追回外逃人员110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6人,追回赃款2.17亿元。

追逃有多难?想尽千方百计,走过千山万水,是追逃人员的常态。

陈伊乐被抓捕归案

去年12月,金融领域职务犯罪嫌疑人陈伊乐被乐清市追逃办成功追回。此前,她已潜逃在外整整25年。

1997年4月,身为乐清一家银行储蓄所柜员的陈伊乐,利用银行系统漏洞,在银行账户中虚存566万元后,疯狂取现398万元。此后,为了逃避抓捕,陈伊乐无所不用其极:面部整容、藏匿赃款、虚构身份……

虽然该案件存在年代久远、线索缺失、方向不明,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三级追逃办始终没有放弃对案件的跟踪推动,省追逃办将该案作为重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近年来,通过对陈伊乐40多名主要关系人的全方位信息研判,追逃人员40多次赴金华、上海、广东、云南等地开展外调,走访其亲属、同事180余人。

经过一系列信息比对、分析,专案组最终确定陈伊乐整容后借用他人身份,长期潜逃在广州东莞地区的重大信息,并以雷霆之势果断抓捕。

今年1月,陈伊乐被提起公诉。潜逃的25年,陈伊乐无法对父母尽孝,无法与亲人相见,顶着虚假的名字过了虚假的半生。“每逢佳节倍思亲,所以我给自己的公司取名‘倍亲’。”这次,为贪欲付出人生代价的她终将接受真实的法律审判。

不论是省外还是海外,天下没有腐败的“避罪天堂”。在追逃人员的心中,只有一个使命——“有逃必追,一追到底”。近年来,浙江省在跨境追逃上也是不遗余力。

“外逃生活太凄凉了,看上去好像你是自由的,实际一点都不自由。”2018年11月30日上午,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休息室里,被引渡回国的新昌县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姚锦旗坦言。

外逃期间,他曾辗转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古巴、哥伦比亚、保加利亚等国家,无法与家人交流,一有风吹草动就整天提心吊胆。

将姚锦旗引渡回国,是国家监委成立后成功引渡第一案。

时间拨回2005年12月19日,因为涉嫌受贿,做贼心虚的姚锦旗仓皇出逃,并化名“李峰”潜逃境外。

2005年12月20日,姚锦旗畏罪潜逃的第二天,我省检察机关即以受贿罪对姚锦旗进行立案。此后十三载,追逃工作从未放松。

2018年,在国际刑警组织的支持下,国家监委和保加利亚相关执法部门开展合作,浙江、绍兴两级监委和公安机关等部门密切配合、合成作战,在一个月时间内三赴保加利亚开展引渡对接。在我驻保加利亚大使馆的大力协助下,与保方最高检、司法部、移民局开展会商,确保将姚锦旗顺利引渡回国。

国家监委引渡第一案姚锦旗案开庭审理

从姚锦旗被保方羁押起,仅用了44天,就走完了通常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引渡法律程序。

省追逃办负责人表示,姚锦旗的成功引渡,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追逃追赃的生动展现,也是我国反腐败制度体系不断得到国际认可的一种体现。

近年来,在国家监委的统筹协调和有力领导下,省监委积极参与反腐败国际合作,依法运用引渡、遣返、劝返等多种途径开展追逃追赃工作,追回了一批外逃重点职务犯罪嫌疑人。

天罗地网

上下联动、跨部门协作、跨境合作逐年深入

近年来,涉案金额大、社会关注度高、中央追逃办督办的“红通人员”追逃,在上下联动、跨部门协作、跨境合作不断深入的一体追逃追赃机制推动下,不断得到突破。

比如中央追逃办“天网2020”第一起重点督办案件——胡亦品案。该案涉案金额巨大,达2.59亿元。

中越执法机关在边境交接“红通人员”胡亦品

2019年初至2020年3月,在任职交通银行温州分行高新区支行零售客户经理团队主管期间,胡亦品通过使用他人名义、伪造相关房产等证明材料向交通银行温州分行高新区支行申请贷款,并利用职务便利给予审核放款,截留自用。

胡亦品的反侦查能力非常强,一边逃窜,一边不停地更换手机卡和交通工具,甚至还企图通过购买机票来干扰案件调查和追逃工作思路。

在中央追逃办的统筹协调下,浙江省和温州市两级追逃办加大督办、协调力度,省市两级公安机关抽调经侦、刑侦等部门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推进情报研判、人员缉捕、发布红通、浙滇省际合作、案件侦办和中越执法合作等工作。2020年4月27日,中越两国公安机关克服疫情影响、开展密切合作,成功在岘港将胡亦品抓获。

根据当时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中越双方无法通过空中交通完成嫌疑人的交接,只能通过陆路口岸将嫌犯遣送回国。押解人员随温州派出的专用车辆途径6个省份,第一时间将胡亦品从河口口岸押回温州。

仅用47天,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多级多方构成的追逃团队就将胡亦品缉捕并遣返回国。

据了解,自2015年“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发布后,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就建立起集中统一、高效顺畅的追逃追赃协调机制,把发散的职能、分散的力量聚集起来,反腐败斗争形成了国内“打虎”“拍蝇”、境外“天网”“猎狐”的整体合力。

杨秀珠回国被押解下飞机

继2016年“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回国投案这一标志性追逃成果后,我省近年来还攻克了多个重点案件。如2017年4月,“百名红通人员”、宁波远望技工贸公司原副总经理李世乔回国投案;2019年5月,“百名红通人员”、杭州市西湖区公安分局原干部莫佩芬回国投案等。

目前,“百名红通人员”中浙江还剩3名没有追回,也是接下去要攻破的难点。

据省追逃办提供的最新数据,2017年成立省监委以来至2022年底,全省共计追回外逃人员999名,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64名,追赃挽损约38亿元。

扎紧“篱笆”

防住一个等于追回一个,追逃防逃追赃齐头并进

追逃是动态的过程,防逃是常态的任务。不做好防逃工作,追逃追赃就永远是一场打不完的硬仗,也打不了胜仗。

“防住一个等于追回一个”,这是追逃人员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7年至今,浙江涉嫌职务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外逃“零增长”。这背后,是浙江在加大追逃追赃工作力度的同时,多管齐下,扎紧防逃“篱笆”。

2021年9月,在温州市追逃办统筹指挥下,瑞安市监委在距离哈萨克斯坦边境50公里处将涉嫌行贿并企图外逃的被调查人叶某某控制,成功阻止其潜逃境外。

这归功于防逃快速响应机制。瑞安市监委在对一名村干部审查调查中发现,叶某某为承接旧村改造工程,已给予该村干部400余万元好处费,涉嫌行贿犯罪。该市监委高度关注叶某某行踪。2021年9月1日,调查组发现叶某某乘机前往新疆,存在潜逃可能。温州市追逃办立即启动追逃防逃快速响应机制,指挥瑞安市监委协调公安机关通过省际警务协作于9月2日将叶某某控制,并于9月4日成功将其押解回温。

近年来,我省除了建立防逃快速响应机制外,还陆续出台出国审批、证照集中管理、初核问题线索同时采取限制出境措施等一系列制度。

全力追逃防逃的同时,社会和公众同样关切的追赃也没有落下。“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案追赃2700余万元;“国家监委成功引渡第一案”姚锦旗案,追缴赃款赃物及孳息价值上亿元;“百名红通人员”莫佩芬案追赃500余万元……我省绝大部分职务犯罪外逃案件在人员追回后均实现了“人赃俱获”。

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国家监察委员会等11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浙江也根据该行动计划,优化了跨部门涉案赃款查找、冻结相关协作机制,努力实现国内赃款“藏不住、转不出”,国外赃款“找得到、追得回”。

省追逃办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结合“天网2023”行动部署,继续开展天网行动,把“百名红通人员”案件放在首位,集中各方力量攻坚克难,同时强化数字赋能,纵深推进防逃全覆盖,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

(清廉浙江)